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燕代表:聚焦高品质仿制药研发 将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2022年03月07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记者 郭文培) “如此困难背景下,国家还出台这样有力度的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实体经济。我作为实体经济界的代表,内心非常感动。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我们更应该承担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好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工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心潮澎湃。她说,今年国家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政策非常实、非常具体、非常接地气,作为企业就更应该发挥好主体责任,为稳增长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稳字当头,百姓用药需求为先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那么,具体到医药行业,该如何促进“稳”与“进”? 

  在李燕代表看来,医药行业的“稳”和“进”分别有三个要点。在“稳”方面,其一,要保障百姓用药需求,即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其二,要保证合理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提升药品可及性。其三,要稳定对重大疾病的应急保障能力。 

  在求“进”上,李燕代表表示,首先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逐步建立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从而走向国际市场,使医药行业在全球的竞争中提升分量。其次,需要逐步解决高度依赖国外的卡脖子技术或产品的问题。此外,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合作精神,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引进,从而提升产业国际化,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二次创新,聚焦高品质仿制药研发 

  李燕代表以医药产业创新举例。她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加强医药产业创新。但现实情况是,我国医药制造业集中度仍然较低,产品结构升级任务紧迫,创新能力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因此,医药经济实现稳增长,需要加强行业原始创新能力。 

  落到实处,如何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这一瓶颈呢?李燕代表提出,解决原始创新问题需要加强院校合作,推动原始创新技术或产品的转化;同时,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引进,以释放更多活力;此外,需要国家对原始创新有更多的倾斜政策和资金鼓励。 

  “原始创新的同时,需要继续加大高质量非专利药(仿制药)开发。”李燕代表补充,高品质仿制药的研发绝不是简单的“复制”与“粘贴”。过评仿制药的使用在医疗成本节约、疗效方面为患者带去希望,促进了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卫生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因此,行业需要持续加大对仿制药的创新。 

  所谓仿制药,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规格、给药途径、适应症/用法用量,同时与原研药药学等效和生物等效的药品。李燕代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仿制药在世界各国的用药渗透率均占据高位。其中,印度仿制药占比97%,美国占比92%,澳大利亚占比84%,日本占比77%。在我国,仿制药占比也达到90%以上。 

  “我国人口众多,仿制药是降低患者负担、解决患者用药可及性的长期战略。”李燕代表表示,仿制药以基础用药为主,能较快地满足可及性,竞争很激烈,但仿制药也存在一些未被满足的需要及提升的地方,如生仿药、复杂制剂等的需求,针对提升治疗适应性和高生活质量诉求的仿制药再创新……这些同样有很大社会和市场需求。鉴于我国14亿人口基数,通过开发具有高临床价值的高品质非专利药研发,努力打破进口药品的垄断,可以切实提高百姓用药可及性。 

  “我们将继续在非专利药领域加强二次创新和接续创新,大力开发高端制剂。”李燕代表介绍,2022年她所带领的齐鲁制药集团将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在新药物组合、新剂型、新适应症、新工艺、新晶型、新给药技术等方面持续创新,开发出一系列国内领先的产品或技术。在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过程中贡献齐鲁力量,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李燕代表:聚焦高品质仿制药研发 将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2022-03-07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