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序贯免疫就是加强针吗?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2022年02月22日 1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免疫是什么?哪些人群需要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们一一介绍。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所谓序贯加强免疫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接种时间间隔、接种剂次,为了进一步提高预防效果,在考虑其安全性的基础上所采取的一项免疫策略。

  “一般针对常规的容易对付的病毒或者疾病,单一的疫苗使用就够了,但是对于一些变异性很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是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王华庆补充,现在全球接种新冠疫苗技术路线有很多,病毒也在不断变化。基于研究证据的基础上,在美洲,还有欧洲、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了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哪些人群可以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也就是用原来的疫苗进行加强。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吴良有补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当然,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都是在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

  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时需注意什么?

  王华庆提醒如下:

  其一,序贯免疫的对象为18岁以上人群;

  其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其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其四,序贯加强免疫前需要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即没有接种第3针。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序贯免疫就是加强针吗?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2022-02-22 1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