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免四个误区,教你用对降压药

2022年02月22日 07:21   来源:文汇报   

  庞涛 余年喜

  众所周知,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还不能治愈的慢性疾病,也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如任其发展或血压长期处于失控状态,很容易导致心脑肾等重要靶脏器的多种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引起脑血管等意外事件。

  患者必须严格控制高血压,阻止或延缓靶器官损害的到来。而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管控好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多运动,遵从医嘱坚持使用降压药,监测并管理好自己的血压。不过,很多高血压患者对于高血压用药并没有正确认识,很容易陷入一些误区,如此不仅不能够稳定血压反而会加重心血管损害的危险。

  误区一

  盲目跟风服用药物

  部分高血压患者不按照医生的处方用药,反而盲从病友的药物使用建议,甚至轻信各种广告。

  实际上,每个人的疾病基础状况不同,高血压患者的发病原因也不一而同,用药的效果自然也会有所差异。高血压患者应遵从个性化生活方式改善和用药原则,切忌生搬硬套,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如身体状况、生活工作习惯、年龄及合并疾病情况等,在专业医生的处方建议下合理用药。

  误区二

  降压药一旦服用需终身服药

  有些患者认为,凡是药物都有成瘾性,长期服用可能会造成对药物的过度依赖。

  其实,这种认识是相当错误的。首先,不论哪种降压药对患者都没有成瘾性;其次,降压药的使用与否,并非取决于是否产生依赖性,而是取决于自身血压的控制情况,也包括药物长期使用的耐受情况;最后,对大部分高血压患者而言,是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血压的稳定,甚至需要终身服药。所以,药不能停,主要是要放眼长远,控制血压,保护心脑血管和重要靶器官。

  那么这个长期是多长呢?难道一辈子都要吃药了吗?

  在临床上,服药时间的长短主要根据患者自身血压的实际控制情况来调整。血压波动是正常的,如果血压控制良好,药物调至最小的维持剂量,甚至在生活方式良好控制的某些阶段暂停服用降压药也能把血压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停药也是有可能的。其它大部分情况基本上需要终身服药。

  误区三

  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

  有些患者被确诊为高血压之后,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不适症状,不需要用药。

  有的则认为自己还年轻不需要过早用药,害怕降压药吃多了药效会越来越差,甚至觉得如果用药过早,对以后的治疗效果会有所影响。

  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

  其实,很多高血压患者没有不适症状或感觉不到症状,但并不代表高血压对身体的损害停止或没有,相反,这也正是大家称呼其为“沉默杀手”的原因。相较于抗生素,长期服用降压药不会影响其治疗效果,而且一旦确诊高血压之后一定要趁早控制血压,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保护心脑血管,最大程度降低高血压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

  误区四

  血压恢复正常后就无需服药或自行停药

  血压正常,不代表高血压就彻底治愈了。

  到目前为止,临床上对于高血压仍处于控制其发展的阶段,很难治愈。因此,高血压患者很难离开降压药,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良好的血压控制依赖降压药物浓度在体内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如果擅自停药,那么药物浓度的平衡就会被打破,血压就容易失控。所以,千万不能觉得血压正常了,就可以不用服药了。

  有的患者认为,停药一段时间后,也没见血压升高。其实,药物体内代谢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期间内,患者觉得停药了血压也正常,只不过是药物效应的延续。此时如果停用药物,后续会引发血压较大波动,从而加重对血管和重要脏器的损伤。(作者为上海长征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避免四个误区,教你用对降压药

2022-02-22 07:2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