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口罩非常重要!上海疾控专家提醒:密接、次密接判定中这个动作很关键

2022年01月17日 07:35   来源:文汇报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屏障,能够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总结密接、次密接的判定规律,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再发提醒:戴口罩非常重要!市民在公共场所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切勿中途随意拉下口罩,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这三个风险圈如何划定?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每次排查、协查均严格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的轨迹来判定,现场流调人员主要依据当时的情形和感染风险进行专业研判,其中口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本报讯(记者李晨琰)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屏障,能够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总结密接、次密接的判定规律,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再发提醒:戴口罩非常重要!市民在公共场所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切勿中途随意拉下口罩,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这三个风险圈如何划定?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每次排查、协查均严格按照流行病学调查的轨迹来判定,现场流调人员主要依据当时的情形和感染风险进行专业研判,其中口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

  以愚园路228号奶茶店为例,确认该地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凡是未戴口罩进入店铺、或中途摘下口罩的人员,都可能被判定为密接人员。流调人员在排查过程中发现,有顾客在等待过程中顺手摘下口罩,还有顾客接过热饮便迫不及待摘下口罩喝起来。针对此类无防护、近距离的接触情况,依据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方案的判定标准,将对这类人员进行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市疾控中心专家也提醒,任何一方没有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都是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中的不负责行为,可能导致后续感染风险增加,规范佩戴口罩一定要切实落实在日常行动中。

  针对市民“密接、密接的密接、筛查人员如何隔离?隔离天数是多少?”的提问,昨日,上海发布回应称,根据国家和本市的相关防控要求,密接人员应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密接的密接应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筛查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实施相应的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

  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市疾控专家再度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仍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务必在各类公共场所,特别在人流量大、通风条件有限的空间场所中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如果有“大白”来“敲门”,也请市民积极配合流调人员开展工作,共同守护上海这座城市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戴口罩非常重要!上海疾控专家提醒:密接、次密接判定中这个动作很关键

2022-01-17 07:3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