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妖王”九安医疗续创新高!2个月暴涨11倍,散户“刀口舔血”?

2022年01月14日 15:13   来源:中新经纬   

  1月14日早间,九安医疗再度涨停开盘,截至午间收盘未打开涨停,报价75.28元续创历史新高,总市值360.3亿元。

  而在上一交易(1月13日),九安医疗涨停开盘,早盘一度开板后迅速回封,股价站上68.44元的历史高位,成交额21.44亿元,换手率6.56%,总市值327.6亿元。这是九安医疗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也是近两个月时间内的第26个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国盛证券一营业部净买入7055.33万元,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3166.61万元。

  股价两个月暴涨11倍

  九安医疗此番股价上涨,还得从2021年11月7日(周日)说起。

  当天晚间,九安医疗公告称,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权,公司美国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下称“iHealth试剂盒”)获得应急使用授权。据介绍,该产品可由个人自行采集前鼻腔拭子样本进行操作,15分钟快速出结果,方便个人及家庭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及时筛查。

  第二天(2021年11月8日,周一)开始,九安医疗股价便一路从6.00元飙升至今天的75.28元,区间累计涨幅达1155%。

  期间,九安医疗通过公告及互动平台发布多条有关自测试剂盒的研发和销售进展;深交所前后下发三张关注函、一张监管函。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12日早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当天盘后,九安医疗再次发布《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动态市盈率为445.54,市净率为14.84,上述数据较均处于高位,不排除未来股价及上述指标发生回落的风险。

  九安医疗还称,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与美国疫情发展情况直接相关,病毒变异、疫苗接种、针对新冠药物的推出等情况均对疫情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未来疫情发展具有较强不确定性,该不确定性可能较大幅度影响试剂盒产品的需求情况。谈及订单对业绩的影响,九安医疗表示,此前公告所披露的销售业绩并不代表利润,无法从销售金额计算利润,相关信息请关注后续公告。

  而在当天晚间,九安医疗公告称,美国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及获得订单。

  公告中,九安医疗表示,美国子公司于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1日收到美国纽约州卫生部发来的两份iHealth试剂盒采购订单,合计订单金额约合4.16亿元;当地时间2022年1月10日与美国纽约州卫生部签订销售iHealth试剂盒产品订单,合同价税合计约合7.64亿元。同时,美国子公司于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5日获得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执行办公室的iHealth试剂盒采购订单,合同价税合计约合9.44亿元。

  上述订单金额累计达人民币21.24亿元。

  对于前脚收函,后脚国际大单落地,九安医疗是否存在选择性披露信息以炒作股价?对此,公司表示,公告的披露是根据深交所规则标准执行,不存在选择性的问题。

  再签81亿元大单

  1月14日早间开盘,九安医疗再度涨停。而稍早,九安医疗公告称,美国子公司与美国ACC(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代表美国HHS(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就“iHealth试剂盒”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3日签署采购合同并生效,合同价税合计金额约合人民币81.02亿元,已超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

  九安医疗表示,上述合同的履行对2022年度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将产生积极影响。订单及合同执行过程中受当地疫情变化、政策变化、公司供应链能力变化、物流运输风险以及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存在合同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的风险。

  不仅如此,在1月13日晚间,九安医疗发布公告,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登记工作完成,期权简称“九安 JLC2”,期权代码“037205”。根据安排,九安医疗共向353核心骨干授予737万股,行权价格为6.49元/股,激励对象可于16个月后的4年内,在公司业绩及个人绩效考核达标时分四期行权买入。

  也就是说,若届时被激励对象能以目前75.28元/股的最新股价行权,将实现超10倍的收益。

  在股吧中,对于九安医疗,投资者看法不一。

  有投资者表示:“这波疫情的最终妖股诞生了”“妖气冲天”“史上第一妖股”。

  也有投资者看好九安医疗未来走势:“看样子要过百啊”“千亿市值不是梦”“20倍大牛股即将产生”“这次我预测会涨停到突破100”。

  还有投资者称,“看着他涨起来,却不敢买”“没必要刀口舔血!”“见好就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妖王”九安医疗续创新高!2个月暴涨11倍,散户“刀口舔血”?

2022-01-14 15:13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