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季如何战“痘” 专家支招“三部曲”

2022年01月13日 07:48   来源:科技日报   

  给您提个醒

  ◎新华社记者 李 恒

  冬季气候干燥易上火,痘痘便成了脸上的常客。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佩戴口罩也会加重痘痘。那么如何拯救我们的“痘痘脸”?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晋红中带来了科学战“痘”秘籍。

  晋红中介绍,“痘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引起痤疮的原因有很多,如体内激素波动、油脂分泌过多、饮食作息不规律、压力过大、出现情绪问题等都可能是长痘的“幕后黑手”。所以,它不仅仅是青春的烦恼,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产生。

  在寒冷的冬季,如何养成一张干净脸?晋红中建议,首先要清洁到位。做好日常清洁,可以有效防止毛孔堵塞。青少年可选择较为温和的弱酸性产品,每日早晚洁面两次。其次,注意保湿。缺水的皮肤不仅会干燥,还会使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造成恶性循环。在治疗期间,有些痤疮药物会引起皮肤干燥、脱皮,这时更要加强保湿。最后,做好防晒。日晒是痤疮的一个诱发因素,防晒不是夏天的专属,一年四季都要做好防晒措施。

  此外,生活中还要保持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少吃高糖、高油和辛辣食物,做到起居有常、不熬夜。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冬季如何战“痘” 专家支招“三部曲”

2022-01-13 07:48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