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价HPV疫苗紧缺催生“黄牛”:需在分配机制上做文章

2021年12月30日 11:44   来源:工人日报   

  遏制“疫苗黄牛”需在分配机制上做文章

  据12月28日中新社报道,九价HPV疫苗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预约疫苗的“网络战场”十分激烈,往往放苗后,1秒就抢完了,此现象催生了专业黄牛,业务范围涉及代抢疫苗、走私港苗等。

  稀缺的或供不应求的资源大都会吸引黄牛,比如,火车票、医院专家号、文体活动门票等。近年来,九价HPV疫苗一直是稀缺资源,巨大的接种需求缺口叠加26岁的适龄接种上限,加剧了人们的接种焦虑。这些都给了黄牛机会和空间。

  “疫苗黄牛”可能带来的问题不少,比如,会加重接种者的经济负担,可能泄露接种者的隐私信息,存在疫苗来源渠道不明、功效安全无保障等风险,相关人员还可能涉嫌计算机相关犯罪等。此外,有些黄牛根本搞不到疫苗,就是在诈骗接种者的钱财。也就是说,“疫苗黄牛”扰乱了疫苗分配秩序,侵犯了其他接种者的权益,损害了接种公平。

  打击“疫苗黄牛”、揪出一些地方或单位可能存在的“内鬼”,让他们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既必要又紧迫。同时,要扎紧疫苗分配机制的篱笆、堵住漏洞,不给“疫苗黄牛”任何可乘之机。

  揆诸现实,九价HPV疫苗供应紧张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有需求的人还要再过一段“僧多粥少”的日子。在这种语境下,相关部门应当增强疫苗分配机制的“免疫力”,用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和管理举措,让疫苗分配机制更加公正、公平、透明。

  在这方面,有的地方已经开始积极探索。比如在深圳,不限户籍、身份证年龄为16岁至26岁5个月的女性都可以参加摇号,全程录像并接受社会监督;广西疾控中心给出了“升级增强人机校验算法、取消预约需经接种门诊确认并从后台操作”等建议。这些做法值得尝试。

  此外,通过科普引导人们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接种二价、四价HPV疫苗,也是缓解九价HPV疫苗接种压力的有益方法。当然,从长远看,还是应该从提升疫苗分配机制的公平度、透明度上多做文章。只有真正保障接种者的权益,才能赢得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也可以为未来卫生健康领域开展更多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九价HPV疫苗紧缺催生“黄牛”:需在分配机制上做文章

2021-12-30 11:4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