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眸大健康——2021年11月化妆品、医美大事记

2021年12月02日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21年11月,医美、化妆品、生活美容领域有很多“大事”发生——制造“容貌焦虑”将被重点打击、公安部发文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医美行业加快迈向合规、欧莱雅涉嫌“虚假宣传” 深陷信任危机......中国经济网对11月份发生在化妆品、医美领域的权威信息、行业动态及公司新闻等进行梳理,回眸过去一个月来,化妆品、医美行业、生活美容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   

  权威发布 

  制造“容貌焦虑”、违法宣传等医美乱象将被重点打击 

  11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着力解决危害性大、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制造“容貌焦虑”、宣传未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批、备案的诊疗科目和服务项目等九种情形予以重点打击。 

  公安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  重点打击假肉毒素、水光针、热玛吉等 

  针对一些地方医疗美容领域制假售假、非法从业、发布虚假广告、借“医美贷”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突出,导致医美事故频发的情况,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发布通知,将加大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药品安全领域突出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知要求,突出打击重点,针对制售假劣肉毒毒素、“水光针”等美容针剂、“热玛吉”等医疗美容设备,以及销售非法渠道入境的医美产品等犯罪开展重点打击。要广辟线索来源,围绕医美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美服务机构、直播带货平台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排查,并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 

  国家药监局公布17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 

  11月25日,为贯彻执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完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经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推荐、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审评,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17家机构被评选为第二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 

  国家药监局:立即停止经营假冒八韵草肤乐护理霜 

  11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停止经营标示名称为八韵草肤乐护理霜(舒缓修护型)等化妆品,并责令相关经营企业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经查,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标示委托方为家优佳宝(北京)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委托方为山东绿禾源洗化用品有限公司的八韵草肤乐护理霜(舒缓修护型)为假冒化妆品;标示生产企业为温州市奇美美肤品有限公司的老中医六味祛痘霜未经注册或者备案。 

  国家药监局:停止经营“暨大潇霖”品牌系列、“科巢草本护肤霜”化妆品 

  据国家药监局11月22日消息, 由于“暨大潇霖”品牌系列化妆品生产厂家否认生产、“科巢草本护肤霜”的化妆品未经注册或备案,国家药监局责令相关经营企业立即停止经营。经查,“暨大潇霖”品牌系列化妆品标签上标示的生产企业广州暨创医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连铭宇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科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否认生产过该化妆品。市场上销售的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品育丽致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科巢草本护肤霜”未经注册或者备案。 

  山东停业整顿医美机构30家 罚没款640余万 

  11月12日,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自今年4月以来,“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主题活动”系列专项至今已检查生活美容等机构17000余家,立案427件,停业整顿医疗机构30家,罚没款64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5件,公布典型案件27件。同时,各相关部门同步强化监督执法:网信部门受理举报信息120余条,约谈整改网站18家,关停违法违规网站6家。 

  行业动态 

  医美龙头企业价值受关注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业绩高增医美概念股近期受市场关注,而在行业严监管常态化的大趋势下,龙头企业价值被机构更多提及。从三季报看,医美板块在去年三季度较高业绩基数上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多家公司表现突出。爱美客业绩逐季攀升;华熙生物前三季度营收保持高增;贝泰妮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此外,日本资生堂集团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453.7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8.90亿元),同比增长14%;营业利润为262.5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75亿元),同比大增194.8%;归母净利润为367.6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36.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68亿元)。 

  欧莱雅涉嫌“虚假宣传” 深陷信任危机 

  近日,欧莱雅涉嫌“虚假宣传”遭到大量消费者投诉。起因是“双十一”期间,在电商主播直播间欧莱雅安瓶面膜预售价竟比欧莱雅直播间现货高出不少。11月18日,欧莱雅对此做出了回应,将以优惠券的形式补偿消费者,然而很多网友却并不认可。  

  产品信息 

  纽西之谜防晒霜不合格 

  11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33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显示,经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生产企业为科玛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销售企业为纽西之谜(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纽西之谜日常呵护防晒霜、纽西之谜日常呵护防晒霜SPF32 PA++产品不合格。  

  高姿化妆品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11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33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显示,经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实际生产企业为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姿澎湃沁润晶莹水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超标。 

  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共生产了800多款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其中包括高姿、赫拉、芊嘉、安妍雅等多个知名化妆品品牌。 

  化妆品宣传蹭“中山大学”名称 广州九口山科技有限公司被罚 

  和中山大学没有任何合作关系,却在所销售的化妆品包装上标注“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技术支持”的标签,广州九口山科技有限公司因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近日被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0万元。 

  宝洁在全美召回部分含“苯”止汗喷雾 

  11月23日,全球日化巨头宝洁公司表示,在独立实验室Valisure检测出个人护理品牌Old Spice和Secret部分喷雾止汗两个品牌产品止汗剂中含有苯, 将在美国召回相关产品。苯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类致癌物,长期接触苯会影响血液,可能导致白血病和其他血液疾病等,可能让使用者产生头晕、精神错乱、心跳加速以及心律不齐等症状。它可通过呼吸、皮肤吸收、或口服等,被不同程度地吸收。 

  采洁染发膏、衡美肤平衡保湿乳等3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通告,经检验,标示为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采洁染发膏(自然黑色)等3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其中,标示为广州青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衡美肤平衡保湿乳(配方升级)(批号:HMF01202101)、标示为广州市军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JUNYISHENG保湿润肤维生素E乳(批号:IF091901A01)、标示为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生产的高姿澎湃沁润晶莹水(批号:Z0H1441N)、标示为广东三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芬妮复活草保湿水(批号:SHJ052103)、标示为广东真丽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真丽斯柔润倍护手足霜(批号:HK131-6047)5批次产品菌落总数超标。 

  (中国经济网记者杨奇奇整理)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回眸大健康——2021年11月化妆品、医美大事记

2021-12-02 15: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