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HIV阻断咨询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

2021年12月02日 15:2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武汉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发布健康提醒:发生高危行为后,应在72小时内采取阻断措施,暴露后阻断咨询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12320。

  根据国家卫健委《202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去年,全国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数近1.9万人,占甲乙丙类传染病死亡总数的71%,是报告死亡数居第一位的传染病病种。

  武汉市疾控中心艾防所专家介绍,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接触不传播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艾滋病,掌握预防知识、拒绝高危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症状不等于未感染艾滋病,一旦发生高危行为,应在暴露后72小时内尽早服用阻断药物。目前,区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妇幼保健机构均可提供咨询检测服务,暴露后阻断咨询可前往上述机构或拨打公共卫生热线12320。

  为增进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每年确定一个宣传主题。今年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结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的宣传主题,确定并发布中文版宣传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HIV阻断咨询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

2021-12-02 15:28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