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医疗股票激励计划落地 老牌国企“破立”重生?

2021年12月02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11月23日至25日,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新华医疗)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又连续下跌。 

  本次股价异动伴随着新华医疗股票激励计划的落地:11月25日,新华医疗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等一系列文件,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总计6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的1.48%。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11.26元/股。有研报认为,本次激励计划激励范围广且激励力度较大,股权激励目标彰显该公司快速发展的信心。 

  可以说,新华医疗作为医疗器械行业的老牌国企,一年来发生的种种异动,均引人瞩目。2020年9月,新华医疗时任董事长许尚峰宣布退休,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王玉全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时间回溯至五年前,新华医疗2016年净利润大幅下降近90%,是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亏损。究其原因,从2010年到2016年,新华医疗完成了31次并购,横跨体外诊断、口腔、医院、药店等数个领域,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让新华医疗付出了惨痛代价。2016年至2019年,新华医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 

  在历经不断“做加法”导致的营收亏损后,新华医疗调整战略,开启了“做减法”的模式。今年新华医疗也陆续出售了一些经营状况不好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的股权。2021年上半年,新华医疗即有四家公司在产权交易所出售。 

  事实证明,这种“不断瘦身,聚焦主业”的战略,使得新华医疗得以“回血”。通过出售不良资产,虽然未来营收将大幅下滑,但盈利能力却能大幅攀升。 

  2021年春节后至9月,新华医疗多次触及涨停,半年多股价涨幅近3倍,再度引起市场对这家医疗器械企业的广泛关注。 

  除此之外,关节国采前,终止强生骨科关节等产品代理合作也是一次成功的“瘦身”。2021年4月19日,新华医疗发布公告称,受医用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影响,综合考虑代理业务的经营风险及毛利率水平等因素,经下属子公司上海泰美与强生医疗协商一致,拟与强生医疗终止业务代理合作。行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关节集采超过75%的降幅,代理商基本上会失去利润空间。一旦集采落地,毛利率本就微薄的骨科代理业务将成为新华医疗的累赘。在关键时刻按下暂停键,及时止损,也算是明智之选。 

  在新华医疗2020年行政工作报告中,“调结构、强主业、提效益、防风险”的十二字工作方针代替了之前的六字方针,被认为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观点认为,新华医疗的“翻盘”或许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从这个维度上看,可能需要新华医疗和行业的一些耐心。(中国经济网韩璐)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新华医疗股票激励计划落地 老牌国企“破立”重生?

2021-12-02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