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易所向恒瑞医药发监管函 对会计政策明确具体要求

2021年12月01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张敏

  11月29日晚,上交所发布,已向恒瑞医药发出监管工作函,就有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对此,恒瑞医药相关人士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交易所对公司会计政策明确了一些具体要求,提醒了一些注意事项,是交易所履行日常监管工作。

  11月30日,恒瑞医药二级市场股价微跌,收于50.17元/股,总市值为3268亿元。

  研发支出资本化

  引来监管工作函?

  长期以来,恒瑞医药一直重金投向研发并采取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处理。11月20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决定对研发支出资本化时点的估计进行变更,使公司研发费计量更加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这一变化也引发外界关注,被解读为“老实人”开始“动心思”。

  据了解,如果企业将研发支出作费用化处理,那么,当年实际发生的研发投入即可计入当期损益。如果做资本化处理,企业则需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将研发支出确认为无形资产,在未来无形资产使用期间,以摊销方式计入损益。

  恒瑞医药此次会计处理变更主要是拟将处于临床三期的在研项目进行资本化处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研发支出资本化是上市公司常见的一种会计处理方式。新药研发具有高投资、长周期、高风险的特征,进行资本化有助于降低短期内公司业绩压力。不过,针对IPO阶段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会要求企业将研发支出进行全部费用化处理,这样会看到公司真实的业绩情况,压缩会计处理的可操作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持续投入研发的恒瑞医药未来将有大批进行临床三期的项目,研发投入将进一步高企。此时选择改变会计处理方式,有助于恒瑞医药业绩提升。

  不过,这一操作引来了交易所关注。针对此事,恒瑞医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属于日常监管范畴。

  曾经的“老实人”

  开始心思活络

  2021年,恒瑞医药业绩出现放缓迹象,“研发一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恒瑞医药披露的2021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滑1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下滑3.57%。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投入继续加大,前三季度研发支出41.42亿元,同比增长24%。

  此前外界盛传恒瑞医药进行裁员,但公司在2021年半年报中,以“精兵简政”措辞进行回应。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为15.39亿元,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券商发布的研报认为,今年三季度仿制药集采和PD-1单抗降价对恒瑞医药造成的压力仍在,今年多个PD-1新适应症及产品获批,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叠加医保降价和团队调整等因素,使得PD-1的销售承压。

  压力是空前的,恒瑞医药“变”的动作也是巨大的。除了进行会计处理方式变更外,一向以自体开发为主的恒瑞医药逐渐向市场靠拢,其重要动作之一就是加大创新药物的BD数量。

  11月21日,基石药业与恒瑞医药联合宣布,双方就抗CTLA-4单抗CS1002达成大中华地区的研发、注册、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占权利。根据协议,恒瑞医药将支付基石药业总计最高约2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

  据记者梳理,今年8月份以来,恒瑞医药先后与万春医药子公司大连万春达成合作、与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与启愈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加上此次与基石药业的合作,公司累计最高投入资金近30亿元。

  对此,恒瑞医药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产品管线丰富程度,有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整体盈利能力,这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交易所向恒瑞医药发监管函 对会计政策明确具体要求

2021-12-01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