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足不出户,肿瘤、流感、出生缺陷可以家中自测?华大CEO尹烨在线答疑

2021年11月30日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30日讯(记者王婉莹) “只治不防,越治越忙!”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期间,华大集团CEO尹烨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时这样表示。“治疗一个人所需的费用,差不多可以防控100-200人。无论是出生缺陷防控,或是肿瘤防控,我们呼吁能够集体转向防控,这会给后面的诊治监减轻负担。”

华大集团CEO尹烨接受中国经济网独家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新冠肺炎疫后,华大基因第一时间完成了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工作,华大检测试剂盒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检测产品之一,并且进入了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 

  尹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人类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意识,防大于治。”他认为,一方面病毒在不停变异,另一方面人类对付它的手段也越来越多。疫苗、药物经历了从无到有,特别是口服药物,治疗效果显著。“从检测方式来讲,从核酸检测到抗原检测,可以把它做成像验孕棒一样的试纸条来进行自检。当然,这种检测更适合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很难组织起来统一检测,因此他们更希望能够实现居家检测。” 

  疾病诊疗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业内人士称为“防诊治监”,即防预、诊断、治疗和监测。“就我而言,最想做的是防,诊治监其实已经是在‘救火’了,最好的方式是提高‘消防意识’,呼吁全社会能够集体转向防控,这会给后面的诊治监减轻很多负担。” 尹烨称。 

  自检产品正是基于这样的设想和使用场景应运而生,尹烨希望,不仅只是检测新冠,还可以扩展到流感检测、出生缺陷防控、肿瘤防控等。 

  尹烨透露,目前通过唾液完成地中海贫血的筛查,夫妻双方怕孩子有地中海贫血的隐患,可以各自取唾液进行检测,如果两个人都在同一个基因上携带了相同的缺陷,孩子就有患地中海贫血的可能性。 

  再如肿瘤,在尹烨看来,没有突然发生的肿瘤,只有突然发现的肿瘤。宫颈癌、结直肠癌、肝癌、膀胱癌等可以通过血尿便来进行自检、筛查。“治疗一个人所需的费用,差不多可以防控100-200人,从这个意义上讲,还是要尽可能的把关口前移。” 

  在谈到医疗产业发展竞争时,尹烨认为,医疗行业本身不是一般的市场行为,“不能因为我是卖药的,就希望病人越来越多”,要明白医疗行业的初心是什么?“我希望医疗的先进技术可以做到人人可及,这应该成为共同富裕的一个方面。共同富裕不能只是钱,也应该包括人人可以享受到医疗服务,特别是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以更低的成本,得到更多的检测、更好的服务质量。让老百姓都用得起、用得上。” 

  “在我看来,这就是所谓的成本可控了,此外还要渠道可及,渠道可及了,还要认知正确,这三环打通了,自然会有合理的利润来支撑后续的研发,进而磨出好的产品。” 尹烨说道。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足不出户,肿瘤、流感、出生缺陷可以家中自测?华大CEO尹烨在线答疑

2021-11-30 1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