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年咳喘遇冷复发,止咳平喘需补脾肺

2021年11月23日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 刘伯,慢阻肺十余年

  今年79岁高龄的刘伯,十多年前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多年来常被咳喘等症状困扰,每当不慎受凉后就会加重,再细心照顾还是每年要住院几次。随着刘伯年纪增加,即使规范治疗,症状仍持续加重,有时症状加重了就到附近诊所吸氧、吊针缓解一下,没再规范地复诊。入冬后,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再次侵袭,刘伯咳嗽、喘促剧烈,咳出很多黄痰,偶尔夹杂粉红色血丝。此外,胃口差了不少,双脚也有些许浮肿。刘伯到诊所打了3天吊针,稍微缓解了症状,但长此以往也不是办法。听说德叔对治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有一手,就来到德叔门诊尝试中医治疗。

  德叔解谜 咳喘日久肺脾虚,肺络虚损邪气阻

  中医认为,气是生命运动变化的基础,疾病的变化都在气的调控下进行。肺为气之主,肺气是肺脏发挥正常生理功能的物质基础。慢阻肺的起病多从肺气亏虚开始,主要表现就是出现慢性的咳嗽喘促。随着年龄增长,刘伯五脏气血都逐渐亏虚,所以症状越来越重,加重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德叔认为,刘伯常年咳喘,肺功能失调的同时,脾肾也日渐耗损亏虚,导致肺失宣降,脾失运化,肾失固摄、纳气,从而出现气短咳喘、胃口差、疲倦乏力等症状。痰湿郁而化热,灼伤肺络,则可见咯黄痰、甚至血丝痰的情况。治疗上,德叔以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滋阴补肺脾为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刘伯坚持服用中药2周后,气短、咳喘逐渐好转,痰量大大减少,状态日渐平稳。

  预防保健 呼吸锻炼养护肺,穴位按摩平喘咳

  德叔提醒,此时岭南虽仍阳光明媚,但早晚温差较大,外出要多添衣物。珍惜午后阳光,若行动不便可在自家阳台晒太阳,吸收自然界阳气。防止寒从脚起,最好穿纯棉中筒袜。平时可用暖宝宝或热敷灵,贴敷神阙穴或命门穴,以温中阳、温肾阳。也可通过简单的呼吸锻炼法改善心肺功能。具体如下:鼻子吸气,在内心默念“吸-吸-吸”,并配合节奏用鼻子作深吸气;嘴巴吐气,噘起嘴唇像是要吹熄蜡烛一样,默念“吐-吐-吐-吐-吐-吐”,并照着节奏吐气。另外可用艾叶30克,生姜30克,桂枝20克,煮40分钟取汁泡脚,每次约15分钟,起温经通阳散寒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鹧鸪炖橘红

  材料:鹧鸪1只,猪瘦肉100克,化橘红5克,核桃仁3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滋阴清补,养胃生津,润肺止咳。

  烹制方法:鹧鸪宰杀后,去内脏,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猪瘦肉切片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瓦锅内,加入清水约20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炖2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常年咳喘遇冷复发,止咳平喘需补脾肺

2021-11-23 16:3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