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此花非彼花| 一枝黄花,凉山老百姓的“致富花”

2021年11月18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加拿大外来物种“一枝黄花”入侵我国部分城市,遭遇着“全面围剿”。而在四川凉山州会东县也有“一枝黄花”,它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同为一枝黄花属的不同种,是我国传统中药,亦是名副其实的“治病花”和“致富花”。

133.png

  好医生集团位于凉山州会东县的一枝黄花中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 

  二者同属不同种:一为入侵杂草一为传统中药 

  据了解,一枝黄花属在全球约120种,主要分布于北美,少数分布于欧洲和亚洲。我国主要分布有4种,即加拿大一枝黄花、毛果一枝黄花 、钝苞一枝黄花和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于1935年作为庭院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后逸生至野外。由于环境的可入侵性及其发达的根状茎能产生大量无性繁殖体,种子量多而小,依靠风力传播,种子占领新领域萌发成的幼苗又可以形成新的无性系,该植物迅速并大量繁殖,是一种典型的外来入侵杂草。这对我国生态系统的多样性造成严重环境破坏,为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经济损失。

135.png

  好医生抗之峰一枝黄花是传统中药 

  四川凉山州会东县的一枝黄花为我国乡土植物,亦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中药之一。它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同为一枝黄花属的不同种,主要依靠种子繁殖,生长在海拔565-2850米的山坡。由于耐寒,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等特点,该花甚至成稀有植物。在侗族、瑶族、苗族、壮族、景颇族、畲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一枝黄花的用药也非常之多。

13.png

  132.png

  加拿大一枝黄花和抗之峰一枝黄花的区别 

  2017年,好医生集团在会东成立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专项小组,建设了中药材一枝黄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将其又名为抗之峰一枝黄花。该药用价值极高,为疏风泄热、解毒消肿之要药。《植物名实图考》曾云:“洗肿毒。”《湖南药物志》也中指出,一枝黄花可“疏风解毒,退热行血,消肿止痛”。《南宁市药物志》亦记载:“清热解毒。” 

  此外,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抗之峰一枝黄花内含大量黄酮、 二萜、三萜皂苷、苯甲酸、苯甲酸苄酯类及挥发油等化学成分,既可内服也可外用。同时,国内外多家专业期刊都载有一枝黄花的消炎功效。经临床验证,一枝黄花中主要成分芦丁、苯甲酸苄酯类化合物等消炎作用强大。2010年,一枝黄花被中国药典收录。

134.png

  好医生集团位于凉山州会东县的一枝黄花中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 

  好医生标准化示范种植:一枝黄花让凉山百姓奔小康 

  抗之峰穿黄清热胶囊优选道地药材,其主要成分——一枝黄花便来自好医生凉山州会东县GAP种植基地。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促使其脱贫奔小康,又从源头保证了药品的质量。 

  据了解,自中药材一枝黄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以来,会东县一枝黄花种植从当初的200亩扩大到1000余亩,带动18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此外,还带动凉山州全州发展种植10000余亩,促进当地百姓致富。 

  好医生集团介绍,未来将在会东县采用“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扩大一枝黄花种植规模,同时开发丹参、苦参、川续断等中药材,发展12个中药材品种的规模化、规范化、优质化和现代化种植,使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预计将带动1500户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此花非彼花| 一枝黄花,凉山老百姓的“致富花”

2021-11-18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