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把好医生关是互联网医疗安全用药的核心

2021年11月01日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日讯(记者 韩璐)在10月30日举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上,互联网医疗企业丁香园的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介绍了该公司在搭建“用药安全线上学习+监管体系”的心得。 

  李天天表示,从2000年到现在,21年的时间内,丁香园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专业医生的社区,同时开始延伸向患者端、大众端。他认为用药安全的核心是在供给侧,是在医生端,这也是积极搭建“用药安全线上学习+监管体系”背后的逻辑和原因。 

  李天天介绍,用药安全线上学习主要是对医生进行专业教育,丁香园通过丁香公开课线上知识培训体系,帮助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学习和掌握安全合理用药的体系化知识。目前丁香园有60多万付费用户,并且覆盖了200多万粉丝。中国医生的总量为300多万人,因此丁香园已经覆盖了中国大部分的医生。以医生非常关心的抗生素使用的话题为例,李天天介绍道,“特别是在前几年,国家大力整顿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医生对此有大量的需求。所以我们陆续在这几年间邀请了数十位专家和团队进行了线上授课,总共已有14000多名医生进行了在线学习。” 

  对于以工具赋能,李天天表示,丁香园推出的用药助手能够满足临床医生学习和用药四大方面的需求:诊断明确后如何合理的选择药物;确定了药物之后又如何了解它的不良反应、禁忌证相互作用等;当患者用药之后出现病情变化怎么去调整;快速了解行业内疾病相关的药物的前沿信息。在临床用药模块中,这一工具帮助医生提供安全有效适宜的临床用药方案,由三甲医院的临床药师、临床药学的主任专家共同参与编写、审核,也参考了国内外的权威文献。李天天介绍,几个非常受用户欢迎的模块包括:药物国内外批准的适应症及用法用量的对比;针对特殊人群的安全用药,例如孕产妇等的分级、用药的特殊要求;药理毒理、药物警戒、FDA的黑框警告等。 

  李天天表示,在面对大众的在线诊疗服务中,对于给复诊患者开具处方这样的服务就需要进行监管,监管体系也需要及时搭建。他介绍道:“我们花了五六年的时间,打造了事前、事中、事后完善的监管体系,并且自建了标准和审核的团队,结合外部的专家,共同把控处方的规范和安全用药。我们把医生的培训和平台的监管相结合,把安全用药嵌入到了整个平台系统中,同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及时对一些高警示的药品目录进行自动管控:它的开药上限,开药的量,开药的种类都会通过系统进行预警和拦截。如果发现有一些异常行为,这个系统就会及时报警并且进行处方拦截或问诊的中断。” 

  李天天强调:“我们始终遵循这样一个逻辑:控制好医疗质量、提高专业医生的能力是安全用药的核心。只有医生这个关把好了,其实到后面,无论是技术来解决、还是药师去审核,相对地工作就容易得多。如果医生这个环节没有管理好,到后面管理的成本就会很高。所以我们对于医生端的质量控制不是单纯在用药方面进行管理,我们实际上从一开始就进行严格地管理。” 

  “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围绕安全用药话题,十余位医药行业企业家从医药创新发展和药品质量安全服务的视角进行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杨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