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依生生物张译:没有高质量疫苗就没有疫苗的用药安全

2021年10月30日 1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于2021年10月30日在北京举办。图为依生生物董事长张译做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10月30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依生生物董事长张译在谈到疫苗安全性时表示,没有高质量的疫苗就没有疫苗的用药安全,评价疫苗的好坏,需要从有效性、安全性和生产过程的可控性上来判断。

  张译介绍,疫苗的发展经历了从减毒活疫苗到灭活疫苗,到现在常见的重组蛋白疫苗和mRNA疫苗,从最初的粗制疫苗到现在高纯度疫苗,加之新型佐剂的出现,提高了疫苗的安全。“可见,没有创新就没有用药安全,正是这样一个道理。”

  张译表示,新型佐剂的出现已经使疫苗产生抗体的速度变快,并且可以体现细胞免疫,因此佐剂的选择将会是以后疫苗安全的最关键因素。可以说,在疫苗研发过程中最看重两点:一是好的抗原设计,二是佐剂。

  以新冠肺炎疫苗为例,研究发现,使用了皮卡佐剂的重组蛋白新冠肺炎疫苗具有预防与治疗双重作用。它的优势在于产生抗体早,具有良好的免疫持久性,可对抗多种变异株。“我们在做抗原设计的时候,主要针对对抗多种变异株和免疫持久性增强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一旦解决,皮卡新冠疫苗有望成为终身免疫产品。” 张译说。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