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京东刘晖:线上医疗正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2021年10月30日 1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于2021年10月30日在北京举办。图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做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线上医疗和健康服务,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线上丰富、安全的产品,可靠、便捷的服务,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今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在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示。

  10月30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2021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刘晖围绕《健康消费持续升级 打造互联网药品零售安全高标准》作主题发言。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了明确的健康消费意识和需求,同时,线上提供的丰富、安全的产品,可靠、便捷的服务,也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刘晖介绍,近两年,健康医疗领域的线上消费增速,在京东所有品类中最为靠前,“举例来说,糖尿病、高血压这些典型的慢病,需要长期用药;而更为便捷、且安全专业的线上医药健康服务体系,让这种有长期频繁用药需求的消费者,对线上服务的高品质和专业性,越来越认可。”

  在刘晖看来,医疗安全,除了用药安全,整个医疗服务是一条生命线,关乎每一个生命、家庭和社会,为此,京东不仅在消费者购药前、购药中和购药后实现了完整的能力构建、规则实施和服务保障,还积极推进创新探索。

  第一,基于药学知识图谱的AI辅助审方应用。刘晖介绍,京东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通过后台向开具处方的医生提供智能化的用户风险建议。医生通过药品知识库,能够实时获得药品安全提醒,注意到该药物的禁忌、不良反应、相互作用等,从而避免发生因药物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不良反应。

  第二,结合互联网场景特色,在业内首创“基于药品风险评价的精准风险管理体系”,将药品按照风险等级,分为六大类。除展示和用量等系统限制之外,用户在购药后,系统还将针对不同药品的安全风险,通过短信、服务号推送和App信息等方式进行提示,以充分保障用户的用药安全。

  “我们希望通过发挥技术规则监管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能力,全面推动用药的安全,共同打造一个安全用药的大环境。” 刘晖说。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