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疗帕金森病常备药多地断供,网售价高出医保价十余倍

2021年10月21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10月19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电商渠道搜索“息宁”发现,多家网上药店均有销售,标准装价格在799元~996元不等。“这样的价格已经非常高、吃不消了,因为无法在医院配到,所以很多人只能以高出医保价格10~20倍的价格网购。”一位药品零售商告诉记者。

  据悉,这款治疗帕金森病的常备药息宁已经出现多地断供。而实际上,断供的医保药物息宁并非个例,就在前不久,华北制药因集采中标后断供常用药布洛芬缓释胶囊,被列入“违规名单”并被取消在2022年5月10日前申报国家集采的资格。

  据悉,息宁主要用于治疗和缓解帕金森病症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查询发现,天猫等电商平台的息宁单盒价格接近千元,而据了解,医院里卖的息宁单盒价格只需要50元,电商平台价格是医院渠道十几倍。

  药物为何会短缺?目前负责息宁产品代理的欧加隆中国医药部方面回复称:该药为进口药,在国外生产、国内进行分包装,药物产量本来就比较少,因为疫情、原材料原因,目前药物产量更少了。

  息宁的供应紧缺或许还将持续。记者了解得知,好在目前该药物存在替代药和替代解决方案,所以临床用药尽管麻烦,但不算完全一筹莫展。

  中标药企断供现象普遍吗?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此表示,药品进入集采后供应跟不上,这类情况并不少见,究其原因可能包括:一是原料药价格因为垄断或者其他原因出现上涨,导致集采价格覆盖不了成本,企业不愿亏本供应而选择断供;另一种可能是药企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改造生产线,导致无法正常生产而断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治疗帕金森病常备药多地断供,网售价高出医保价十余倍

2021-10-21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