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策医疗市值两日缩水186亿元 董事长微博“回怼”质疑

2021年10月18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10月14日,突发闪崩跌停的通策医疗披露了三季度业绩,其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远低于今年上半年;15日,通策医疗开盘再度封住跌停板,两个交易日市值缩水约185.70亿元。

  10月15日晚间,通策医疗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份,市场就种植牙集采等事项大范围讨论,客户种植需求有观望、推迟就诊现象。剔除疫情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保持持续稳定。

  “牙茅”通策医疗大跌,投资者也“炸了锅”。面对来自四面八方投资者的质疑声,10月15日,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微博与网友互动时称:“医疗服务没有奇迹,不像其他产业开动机器就可以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指望医疗服务企业有魔法般增长的人,要尽快离开。她也不会被外部力量简单改变,包括政策,有自我运营的内在规律。口腔医疗中国渗透率非常低,有任何一个行业不能比的未来,这是我们的忠实投资者长期坚持的动力。”

  股价大跌遭质疑

  董事长微博“回怼”

  在顶峰时拥有超过1300亿元市值的通策医疗无疑是资本市场的明星股。不过,今年三季度以来,通策医疗股价开始走下坡路,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通策医疗股价跌幅达26.34%,而14日、15日连续两日的大跌似与通策医疗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有关。

  10月14日晚间,通策医疗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12.44%;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仅5.88%。再看看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74.81%和141.16%,相形见绌。

  对此,吕建明在微博中写道:“我们非常自豪的成绩单!在疫情反复、政策不确定、市场超级敏感的复杂形势下,ROE、现金流等各项指标都无法挑剔。一切都符合我们的预期。”

  不过,在其微博评论区,有网友质问:“那今天股票咋回事?”吕建明直言不讳:“问你,我怎么知道?”

  有网友在吕建明微博下留言:“说说业绩为何会提前泄露,”吕建明则毫不客气的回复称:“因为像你这样的人太多了。”

  中泰证券研报分析称,受2020年第三季度的高基数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通策医疗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44%、5.88%,而较2019年第三季度复合增长达19.45%与18.47%。整体来看,公司依然保持着高水平的盈利能力,作为民营口腔医疗龙头,有望直接受益于行业快速扩容,业绩高增长具备可持续性。

  看懂研究院经济学者王赤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口腔医疗属于‘有技术门槛、有经验供给、无经验消费市场’,市场处于卖方市场,也就意味着供给者可以掌握定价权和引导权,毛利很高。在竞争格局尚不激烈的情况下,口腔医疗整体处于蓝海市场,行业消费快速增长,也因此屡屡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10月17日下午,吕建明再发微博并表示:“股票值多少价格不是公司决定的,我也没有资格和能力评价。但股票市场首先是现代经济社会通过看不见的手最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的地方,它判断的首先是我们这个社会发展的优先级,解决的是目前最缺少的、最重要的产业价值观的问题,而并不是企业即刻价值的问题。”

  机构资金分歧明显

  种植体集采影响几何?

  事实上,中小投资者的隐忧并不是空穴来风,15日盘后,通策医疗龙虎榜显示,前五席位合计共卖出7.16亿元,两大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88亿元。

  根据三季报股东名单来看,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已从通策医疗前十大股东中消失,而二季度末,其还是持有580.00万股的第六大股东;嘉实新兴产业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则下降至286.71万股。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从二季度的第三大股东退居第五大股东。

  另一边,“医药女神”葛兰旗下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则重仓通策医疗,且在第三季度进一步加仓,三季度末持股比例4.45%,成为第三大股东。同时,国金证券、华金证券、平安证券、安信证券等多家机构近日出具研报,纷纷给予通策医疗“买入”或“增持”评级。

  机构资金出现分歧似与市场“种植体集采”传闻有关。当有网友提问“能否说说集采的最差评估结果?”吕建明回应:“通策种植量迅速增长3倍。”

  众成医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暂未将种植牙纳入医保目录,集采行动也暂未明确开展。通策医疗作为国内口腔医疗服务的龙头,其业务营收约九成来自浙江省本地市场,前段时间宁波市建立关于种植牙的医保目录,难免引起市场对于种植牙集采的猜想,进而可能产生对种植牙消费的观望。”

  从业务构成来看,通策医疗的业务可分为种植、正畸、儿科、大综合四大科室。今年前三季度,上述四大科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依次约为16.47%、21.71%、20.35%、41.47%;增速方面,四大科室较去年同期均保持了约40%左右的增速。其中,种植业务增速最高,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6.49%,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

  中泰证券研报称,2021年前三季度,通策医疗门诊量达211.33万人次,同比增长36.39%。其中,第三季度门诊量76.96万,同比增长14.01%。

  通策医疗发布的公告称,关于市场讨论的集采事项,种植体集采对以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言是机遇并非危机,公司将积极通过共同富裕的行动,推动通策高中低口腔超市的概念,增加低价种植项目,促进公司在低价种植市场的占有率。

  “目前,国产种植牙多为低端品牌,消费者认可度低,即使集采也较难达到预期效果。对比韩国和以色列等国家,目前国内种植牙市场渗透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综合考虑集采降价、国内需求持续释放等因素,通策医疗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杨雳表示,“种植牙如果实施集采,短期内将压缩国内种植牙高昂的医疗消费价格,加剧行业企业竞争,长期来看将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规范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通策医疗市值两日缩水186亿元 董事长微博“回怼”质疑

2021-10-18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