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分子检测公司赴科创板!康为世纪拟募资9.7亿元 爆发式增长业绩能否延续?

2021年10月11日 17:42   来源:科创板日报   

  又一分子检测公司赴科创板!康为世纪拟募资9.7亿元 爆发式增长业绩能否延续?

  《科创板日报》(记者 王俊仙)讯,继透景生物后,分子检测行业公司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为世纪”)科创板IPO获受理,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拟募资9.86亿元。

  这家公司成立前九年较为“平凡”,但去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公司迅猛发展,业绩飙升且不断与资本结缘,不仅得到多家资本青睐并给予首轮融资,而且在去年底进入上市辅导期。

  但令市场担忧的是,业绩如此爆发式增长难免留下隐忧——可持续性如何?

  业绩爆发式增长背后的隐忧

  资料显示,康为世纪前身康为有限成立于2010年,目前的主营产品可分为分子检测产品、分子检测服务及其他。

  在康为有限成立后的前9年,公司业绩增速较为平稳,并无过多亮眼之处,因此一直到2019年年底,公司股东名册也只有北京康为一家。

  一切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变得不一样,康为世纪不仅业绩飙升,也迅速与资本结下深厚“友谊”。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康为世纪营业收入分别为5582.88万元、7393.85万元和2.33亿元,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04.38%。而且公司这三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8.84万元、981.65万元和9717.18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30.01万元和3454.53万元。

  对此康为世纪方面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公司的分子检测产品需求大幅提升,使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快增长。

  业绩高增迅速吸引了资本目光——康为世纪在去年8月获得首轮2.45亿元融资,毅达创投领投,松禾创投、分享投资等机构跟投。紧接着,去年底,康为世纪科创板IPO辅导备案申请材料获受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业绩爆发正好令康为世纪符合科创板第一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这意味着,新冠疫情带来的业绩爆发,助力康为世纪快速走上IPO之路,然而这背后的隐忧仍不容忽视。

  康为世纪方面表示,未来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未来与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具有不确定性风险。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公司非新冠相关业务需求有所减少,非新冠业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

  医药行业一资深人士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新冠疫情目前仍在全球蔓延,而且延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但未来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普及,一旦新冠疫情发展逐步得到控制,相关检测市场需求逐步减小将不利相关公司业绩。因此,康为世纪非新冠业务复苏情况以及未来能否扛起业绩增长大旗值得关注。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公司

  此外,《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康为世纪自称是国内少数实现分子检测核心环节完整业务布局的生物科技企业,实现了分子检测“核心原料+试剂盒+检测服务”的一体化布局。

  然而一体化布局却拖累了康为世纪毛利率水平。

  2018年-2020年,康为世纪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7.21%、67.68%和77.17%,处于较高水平,但可比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85.88%、86.49%和84.69%。

  对此,康为世纪方面认为,公司产品涵盖全产业链,不同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差异较大,且全产业链构建在前期需要积累较多技术储备、全面研发能力和持续设备投入等,单位产品的成本略高;此外,公司正处高速发展期,规模效应较同行业公司偏弱。

  而与同行业相比,康为世纪研发费用率也略逊一筹。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康为世纪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1145.65万元、1394.27万元、2375.94万元和635.36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52%、18.86%、10.19%和7.36%,占比逐年下滑。

  在上述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24.43%、21.78%、11.72%和15.96%,均高于康为世纪。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又一分子检测公司赴科创板!康为世纪拟募资9.7亿元 爆发式增长业绩能否延续?

2021-10-11 17:42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