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眸大健康——2021年9月医药大事记

2021年10月10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21年9月,医药领域有哪些“药事”值得关注?

  在政策方面,国办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2021年底前,高血压、糖尿病等5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将可跨省直接结算;国家卫健委公布《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规程》,辅助用药、抗肿瘤药物、抗微生物药物等药物纳入重点监控目录管理范围。

  在行业方面,上市公司大动作频频,活力依旧——太龙药业实控人拟变更,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上位;江苏吴中拟收购上海维娜不少于70%股权,进军化妆品市场;普莱柯拟斥资6.6亿元,以投建兽用灭活疫苗生产项目。同时,在密集监管风暴下,医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其中,国家医保局再曝光10例骗保案件,涉及过度治疗、大处方等多个问题;华北制药、宜昌人福药业等5家药企价格招采严重失信;飞检发现数项缺陷,贵州百灵、益佰制药等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政策发布与解读】

  卫健委: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更新调整时间不短于3年

  9月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规程》。《规程》明确:辅助用药、抗肿瘤药物、抗微生物药物、质子泵抑制剂、糖皮质激素、肠外营养药物等药物纳入重点监控目录管理范围。同时,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更新调整时间原则上不短于3年,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品种一般为30个。

  两部门:11月底前 每个地级市至少有1家“双通道”零售药店

  9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适应国家医保谈判常态化持续做好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11月底前,各省份要实现每个地级市(州、盟)至少有1家符合条件的“双通道”零售药店,并能够提供相应的药品供应保障服务,以满足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

  高血压、糖尿病等5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将可跨省直接结算

  9月14日,国家医保局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

  根据通知内容,2021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至少选择一个统筹地区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可以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国家医保局再曝光10例骗保案件

  9月15日,国家医保局再曝光10例医院骗保及通过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串换诊疗项目、过度治疗、假住院等方式违规结算医保基金行为的案例。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已分批曝光了49起案例,涉多家医院、参保人欺诈骗保案。

  在本批曝光的10例案例中,共涉及医保基金9151172.2元,其中,河南省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医院、河北省廊坊市中医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中医医院、吉林省辽源市祥瑞老年康复医院3家医院涉及医保基金均超百万元。

  5家药企价格招采“严重”失信

  9月27日,国家医保局发布的《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2021年第1期)》显示,截至2021年9月18日,各省评级为“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涉哈尔滨誉衡制药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赣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5家企业,均为“严重”失信。

  国办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9月29日,《“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正式公布。这是我国医保领域首次编制专项规划,更是未来几年医保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规划》指出,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展望2035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更加规范统一,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优越性充分显现。

  【公司动态】

  腾盛博药:再投1亿美元推进新冠中和抗体

  Ⅲ期临床试验获突破后,腾盛博药9月7日宣布,再投入1亿美元,以推进在研针对SARS-CoV-2(导致COVID-19的病毒)的联合疗法BRII-196/BRII-198在全球的注册申请和商业化进程。

  吉林敖东:控股股东拟斥资1.5亿元至3亿元增持股份

  9月13日晚,吉林敖东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敦化市金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诚公司”)《股份增持计划告知函》。金诚公司计划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5亿元、不高于3亿元。本次增持计划价格不超过23.00元/股。

  义翘神州:拟入驻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9月14日,义翘神州公告,公司拟与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签署《入园协议》,并在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总投资金额1.5亿元,主要从事培养基、蛋白、抗体诊断原料为代表的生物试剂研发、生产与销售。园区负责提供约1.0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供新公司租赁,新公司享受租赁及税收优惠政策。

  飞检发现缺陷 贵州百灵、益佰制药被限期整改

  9月22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药品企业飞行检查情况通报显示,贵州百灵、益佰制药等在内的9家药企现场发现缺陷,责令上述企业限期整改。同时,对贵州百灵进行约谈。

  太龙药业实控人拟变更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上位

  9月22日晚,太龙药业发布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及公司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向高新产投方面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转让其持有的公司8244.1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37%)。若转让完成,合伙企业将持有公司14.37%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普莱柯:拟6.6亿元投建兽用灭活疫苗生产等项目

  9月23日,普莱柯公告,全资子公司南京普莱柯为解决产能瓶颈,拟由其全资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年产能20亿毫升兽用灭活疫苗生产基地,用于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产品。子公司惠中生物拟按照新版兽药GMP要求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并提升现有生产线产能和自动化水平;同时新建细菌灭活疫苗生产线及部分宠物疫苗产品生产线,预计投资总额2.6亿元。

  海南海药:2亿元信托产品本金到期未收回

  9月23日,海南海药发布关于信托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一款信托产品到期,2亿元本金未能收回。公司已采取多项增信措施,包括引入其他公司共同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00%,年内股价累计下跌近49%。

  江苏吴中:拟收购上海维娜不少于70%股权

  9月28日晚,江苏吴中公告称,公司或公司全资子公司拟收购上海维娜不少于70%的股权,双方暂定上海维娜100%股权的收购对价约7亿元。

  上海维娜主营业务为化妆品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打韩国品牌。江苏吴中称,本次收购有利于加快推进医美产业战略落地和规模化运营布局,拓展医美板块产品管线。同时借助上海维娜的销售网络和渠道,后续可快速导入公司其他医美产品,加快推动形成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快速发展的医美产业布局。

  华东医药:对华东宁波管理未失去控制 拟年底法定清算

  9月30日晚,就控股子公司诉讼事件,华东医药披露关于深交所关注函和浙江证监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华东医药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对华东宁波管理未失去控制,计划在华东宁波2021年12月31日经营到期后进入法定清算阶段。华东宁波的收入和利润占上市公司比重较低,对公司贡献度也逐步减小,不构成对整体经营的重大影响。通过清算华东宁波,其现有固定资产会有一定增值收益,也有利于医美业务今后的整体规划及统一管理。公司将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以及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依法妥善做好华东宁波后续的清算工作。

  【药品信息】

  小儿咽扁颗粒、三黄片等13品种说明书修订

  9月1—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陆续公告,对注射用磷酸肌酸钠、甘草酸二铵制剂、注射用阿洛西林钠、小儿咽扁颗粒、三黄片(胶囊)、脉血康制剂、小儿肺热咳喘制剂、舒筋活血片(胶囊)、顺铂、异环磷酰胺、硫唑嘌呤、门冬酰胺酶、长春地辛13个品种的说明书给予修订。

  芦荟珍珠胶囊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9月2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10号)的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芦荟珍珠胶囊由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一并发布。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回眸大健康——2021年9月医药大事记

2021-10-10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