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医保局三年追回医保基金四百多亿元

2021年10月08日 1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8日讯(记者 朱国旺)在公安部10月8日召开的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段政明介绍,2018年至2020年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1万家次,查处86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今年追回88.12亿元,意味着国家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已累计追回医保基金436.87亿元。

  段政明表示,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一直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初步构建起打击医保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医保欺诈骗保案件普发、频发的局面得到初步遏制,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欺诈骗保案件仍然时有发生,如安徽太和县、河北省成安县欺诈骗保案件,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再次警示,打击欺诈骗保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常抓不懈。

  据介绍,今年1至8月份,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66万家,查处21.25万家,其中行政处罚3297家,暂停协议9777家,取消协议2398家,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2021年1至8月份,国家医保局直接开展飞检7组次,检查医疗机构14家,医保经办机构7家,查出涉嫌违法违规资金1.31亿元。截至8月份,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涉及“三假”类型案件2637起,共暂停医保服务协议7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45家、移交司法机关438家(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6家(人),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0.71亿元,处行政罚款0.18亿元。2021年1至8月份,全国曝光典型案例14397起,各级医保部门向欺诈骗保线索举报人兑现奖励金69.66万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国家医保局三年追回医保基金四百多亿元

2021-10-08 1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