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瘦子”为什么得脂肪肝?

2021年10月08日 07:35   来源:文汇报   

  ■沈楠 潘洁露 邢练军

  一提到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人们常常认为它与肥胖关系密切。然而,随着其发病率的升高和研究的深入,非肥胖型/瘦型非酒精性脂肪肝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它指的是BMI<30(亚洲人群BMI<2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

  瘦型人群脂肪肝

  一项荟萃分析显示,非肥胖人群和瘦型人群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总体患病率分别为10.2%和15.7%。其常见原因是坐得太久或运动太少,导致脂肪囤积腹部,体重达标但腰围超标。抑或是饮食方式不科学,比如常吃夜宵、不吃晚饭、把水果当晚饭等。

  只要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瘦人与肥胖人群的危险因素是大同小异的,都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吃得多、吃得甜、吃得油,饮食不规律,吃太多夜宵、饮料,以及活动量不够,坐太久,还可能有肌少症,即骨骼肌质量减少,导致身体中脂肪的比例增加,而体重增加并不显著。当然,不排除少数瘦型脂肪肝是遗传易感,如PNPLA-3基因多态性改变可引起脂肪肝。

  瘦型患者往往更年轻

  一些研究认为,与肥胖型患者相比,瘦型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往往更年轻,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更低,血红蛋白水平更高。

  瘦型脂肪肝患者同样可能出现肝脏炎症和损伤,即脂肪性肝炎。在随访研究中发现,即使瘦型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在随访过程中体重一直保持不变,仍会并发肝细胞肝癌、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事件。因此,非肥胖/瘦型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也不能忽视随访和治疗。

  知道“怎么动”很重要

  在早期阶段,如单纯性脂肪肝以及脂肪性肝炎不伴显著肝纤维化时,改变生活方式是有效的治疗手段,能逆转这类脂肪肝及轻微的肝脏炎症和损伤。具体来说,胖型脂肪肝患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使体重下降至少7%-10%,瘦型脂肪肝使体重下降3%-5%,如果是合并肌少症的瘦型脂肪肝个体,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体重或许没变化,但腰围缩了,肝脏脂肪含量也可下降,甚至可以完全消退。

  瘦型脂肪肝除对体重下降的幅度要求略低,在生活方式的改变上也有侧重。对主要由于体脂含量过高导致的脂肪肝,患者原先体重正常或偏瘦,但体重增长过快,这种状态之下控制饮食很重要。但更多的瘦型脂肪肝是因为坐得太久、动得少,此时饮食和运动要齐头并进。换言之,瘦型脂肪肝的生活方式改变,对加强运动的要求更高,获益也更大。

  中医药理论认为脂肪肝属于“肝癖”“痰饮”范畴,主要由于脾虚痰湿、脾虚肝郁等。对于虚证瘦型患者而言,脾脏阳气亏虚,散精失常,饮停于肝,“饮”为无形之邪,故患者形体正常。此时除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中药健脾化饮、活血化淤、疏肝理气的作用,可改善症情。

  (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脾胃病二科医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瘦子”为什么得脂肪肝?

2021-10-08 07:3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