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生物药企诺诚健华闯关科创板 拟募资40亿元巩固主业

2021年09月17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董添

  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简称“诺诚健华”)科创板IPO申请日前获受理。此次IPO,诺诚健华拟募集资金40亿元。其中,21.51亿元将用于新药研发项目,占总募资比例为53.78%,其余资金用于药物研发平台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2020年3月登陆港交所,目前诺诚健华-B在港股总市值约为289亿港元。

  具备全面研发和商业化能力

  诺诚健华是一家以自主研发能力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具备全面的研发和商业化能力,专注于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用药等领域,在全球市场内开发具有突破性潜力的同类最佳或同类首创药物。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994.99万元、-214138.78万元、-39139.51万元和-14781.99万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余额为364493.87万元。研发费用分别为17195.53万元、23417.30万元、42330.60万元和9736.06万元。

  公司主要产品之一奥布替尼已于2020年1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6款产品分别处于I/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8款产品处于临床前阶段。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现有产品或业务的拓展,且均为公司自主实施,实施后不会新增同业竞争,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具体来看,新药研发项目基于公司已上市药物和目前在研产品管线进度情况,结合国内外疾病发展对药物的需求,拟开展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物的临床前及临床研发。项目总投资为215087.4万元。其中,临床前费用29130万元,临床费用181740万元,基本预备费4217.4万元。

  药物研发平台升级项目基于公司在研产品管线的研究需求,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医药研发设备情况,拟对公司现有药物研发平台进行升级。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五年,项目总投资16718.87万元。其中,场地租赁及装修2412.31万元,设备投资10480.54万元,人员薪酬3084万元,其他费用414.2万元,基本预备费327.82万元。

  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方面,公司拟通过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对营销网络进行整合、扩充和加强,从销售、市场、商务和医学准入等多方面搭建公司的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药物的营销网络,专注于公司药品和品牌市场推广,提升公司产品推广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公司品牌知名度。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五年,项目总投资39419.88万元。其中,场地租赁5588.9万元,人员薪酬7563.49万元,推广宣传费25494.55万元,基本预备费772.94万元。

  全球销售空间有望扩大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金额分别为1992.18万元、6601.72万元、9127.95万元和2635.51万元,主要由员工工资与福利、专业咨询服务费、股权激励费用和折旧摊销及物业水电费构成,其合计占比分别为81.27%、81.55%、83.05%和78.67%。公司管理费用呈逐年增加趋势,主要原因包括: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管理人员数量增加;公司2019年启动港股上市准备,2020年初完成港股上市,相应中介机构费用增加。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诺诚健华在奥布替尼临床推进过程中极具执行力,从临床试验开始到获得CDE上市许可只用了约32个月的时间(最终通过II期单臂临床试验有条件获批),公司强大的临床发现和推进过程已获验证,为其他产品的商业化奠定良好基础。近期,公司与Biogen达成合作协议,将奥布替尼在多发性硬化症(MS)的全球独家权利重磅授权给Biogen。公司由此获得1.25亿美元首付款、最多高达8.125亿美元的潜在临床开发及商业化里程碑付款。MS适应症的市场空间广阔,全球患病人数持续增多,对于创新疗法的需求较高。Biogen是全球MS龙头药企,奥布替尼的全球销售空间有望得以提升。公司正逐步进入产品和业绩兑现期。

  针对未来发展战略,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将持续推进在研产品的研发工作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试验,加速成长为为全世界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开发并提供创新疗法的生物医药领导者。继续挖掘奥布替尼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淋巴瘤的临床价值,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并将探索奥布替尼以及Tafasitamab作为血液瘤基石用药的临床潜力,巩固公司在血液瘤领域内的优势地位。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诺诚健华深度布局血液瘤、实体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用药三大领域。血液瘤领域积极拓展奥布替尼的适应症并尝试和MIL-62、BCL-2的联用。实体瘤领域,公司泛FGFR抑制剂、FGFR4抑制剂、泛TRK抑制剂处于早期临床试验阶段。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奥布替尼积极拓展于MS和SLE领域的治疗。公司瞄准细分领域中具有成为Best-in-class或First-in-class潜质的靶点和药物,其中自身免疫和实体肿瘤是公司中长期增长的驱动力和更大看点。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创新生物药企诺诚健华闯关科创板 拟募资40亿元巩固主业

2021-09-17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