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季气温变化频繁 有些部位不能冻

2021年09月08日 14:48   来源:长沙晚报   杨云龙 陈典

  立秋后,长沙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增大。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又到了贴秋膘、养阴进补的时候了,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秋季养生要顺应时节变化,合理营养,科学搭配。

  营养均衡、合理饮食。市民可选择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营养丰富易吸收,其中蛋白的氨基酸模式最接近人体,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蛋黄有着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胆碱、卵磷脂、维生素A、叶黄素、锌、B族维生素等。至于主食,市民可选择一定比例的全谷物、杂豆类及薯类食物,如小米、玉米、全麦粉、红豆、绿豆以及红薯、马铃薯、山药等。与精制米面相比,全谷物和杂豆可提供更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有利于降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和肿瘤等的发病风险;薯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为精制米面的补充。

  及时增减衣物,“秋冻”因人而异。俗话说“春捂秋冻”,但“秋冻”这一做法并不是人人适用,特别是老年人、小孩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秋季气温变化频繁,如不及时增减衣物容易造成旧病复发,引起感冒、腹泻等症状。另外,健康人群也要注意把握“秋冻”的度,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突然变冷时,适当增加衣物是必要的,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要注意颈部、脚部、腹部和肩膀等部位的保暖。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秋季气温变化频繁 有些部位不能冻

2021-09-08 14:48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