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该拿什么来拯救“廉价药”

2021年09月06日 15:41   来源:云南日报   谢晓刚

  今年7月中旬,我国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正式公布,61种药品采购成功,平均降价56%,其中涉及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不少网友表示,这对经典廉价药的存续意义重大。

  所谓廉价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基本药物,是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主要特征是安全、必需、有效、价廉。如甘草片、扑热息痛、扑尔敏、酵母片、三黄片、红药水……这些药是部分中老年消费者所熟知而又深感便宜好用的药品,但近年来似乎正逐步淡出大众视野。

  按正常的市场规律来分析,廉价药与其高价替代品相比,价格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巨大,之所以会变成“濒危”品种,除了销售不好、原材料涨价等药企所说的原因外,背后真实的原因无非是企业觉得利润薄了,便以各种理由抑制生产规模或者停止生产这些廉价药,以谋求更高的利润。

  要想让廉价药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必须政府、市场两手共同发力。为此,可以考虑将一些市场紧缺、生产效益不高的廉价药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保障体系,让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够随时买到;同时,不妨给予生产廉价药的企业办证、贷款、税收等环节政策倾斜,将安全实用的廉价药纳入动态监管,做到财政尽力、医保尽心。当然,还需医院及医生摆正价值观念,不要被经济利益冲昏了头脑,尽可能给廉价药创造一个相对健康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该拿什么来拯救“廉价药”

2021-09-06 15:41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