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孩子开学口罩咋戴?别盲目追求N95

2021年09月06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陈辉

  家长购买儿童口罩时会发现,市面上有各个年龄段的口罩,如从0岁至3岁的婴幼儿,到4岁至8岁的小童,再到8岁至15岁的大童。有些父母觉得,让孩子戴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似乎更安心。那是否需要买N95口罩?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杨创国提醒,家长们购买口罩,应以孩子的年龄、使用场所而定,并不是防护级别越高越好。

  看场合选口罩防护性能

  去年5月,国家将儿童口罩按照防护级别分为儿童防护口罩和儿童卫生口罩两类。防护性能方面,儿童防护口罩要求颗粒物过滤效率不低于95%,防护效果不低于90%,具有较好的密合性,可用于中等污染或潜在中等风险环境,如流感高发季以及较大(Ⅲ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车站、公共交通、机场、人群聚集的超市等场景。

  儿童卫生口罩则要求颗粒物过滤效率不低于90%,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5%,具有较好的舒适性,可用于低污染或低风险环境,如日常感冒、流感、花粉季以及一般(Ⅳ级)公共卫生事件时餐厅、教室、工作场所、宿舍等场景。

  据介绍,卫生口罩适合儿童在日常环境下佩戴,上学往返途中佩戴儿童卫生口罩即可。家长不用为追求防护效果,盲目选用医用口罩。儿童心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如果戴着N95口罩跑步,很可能导致缺氧。因此,儿童开展跑步等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运动时,不应佩戴口罩。

  另外,市面上也有很多可水洗的棉布、纱布口罩,这些口罩可对宝宝起到保暖的作用,但对于细菌、病毒起不到标准的防护效果。

  口罩应佩戴舒适、大小合适

  杨创国说,挑选儿童口罩的另一个标准就是口罩的舒适性。选购儿童口罩时要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口罩应能安全牢固地罩住口、鼻、下颌。不少儿童口罩在颜色和样式设计上更注重儿童心理,可选的颜色、图案多,家长购买口罩时可以让孩子自己挑选花色,这样孩子会更愿意佩戴。但家长要留意,口罩内层材料不应印花或染色,口罩外层的印花图案不应掉色,内部件不应脱落。

  儿童口罩一般按照年龄段来划分尺寸,购买时,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胖瘦、脸型来选择。尤其是1岁~3岁的宝宝,生长发育比较快,购买的口罩大小一定要合适,如果口罩过小,孩子会感觉不适。有家长会让孩子戴大人的口罩,杨创国说,这种做法不对,口罩过大、气密性不好,起不到防护作用。

  孩子佩戴时间一般不超4小时

  杨创国提醒,儿童应在成年人看护下佩戴口罩。孩子佩戴后,还应观察其有无不良反应,如存在呼吸不畅、过敏等情况,应当让其及时取下,必要时就医处理。

  孩子戴口罩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4个小时,出现呼吸困难的儿童不建议佩戴口罩。另外,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场景,建议不佩戴口罩。家长还应提醒孩子,不能和别的同学交换使用过的口罩等。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

孩子开学口罩咋戴?别盲目追求N95

2021-09-06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