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美乱象:抽脂减肥 有人塑形有人送命

2021年07月29日 15:51   来源:央视财经   

  身高1.62米,体重98斤,这样的身材怎么样?21岁的女孩小程认为胖。她觉得胳膊太粗,于是来到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咨询抽脂项目,期望达到局部瘦手臂的目的。她的预算是5000至8000元。

  另一位荣女士,身高1.7米,体重120斤,她也觉得不满意,想塑形。于是历时3个多月,花费3万多元,分别对腰、腿、胳膊进行了抽脂手术。

  进入夏天,想要抽脂减肥的人不在少数。某医疗美容医院的工作人员说,夏天来了,女士们都想穿裙子和露肩衣服,所以夏天抽脂减肥手术做得最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管是医美机构还是医院,目前抽脂通常是按部位收费,不同机构收费价格差距很大。

  某医疗美容门诊部工作人员这样说:“吸脂只是塑形,不是减肥。按照部位收费,手臂单部位2980元,环吸是4980元。”

  什么是“环吸”?“环吸”就是指手臂一圈都吸,而单部位则是只吸胳膊下边一块。

  “大腿的环吸是从大腿往上到臀部,12800元。抽腿是全身麻醉,创伤更大一些,做完手术整个人是晕晕沉沉的。”

  另一家机构给出的报价更高:手臂抽脂9800元,做手术要静脉麻醉,静脉麻醉价格2000元。麻醉、体检、住院都是单独收费。

  根据使用仪器的不同,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有负压脂肪抽吸术、水动力辅助脂肪抽吸系统、激光辅助吸脂系统、超声脂肪抽吸术、振动脂肪抽吸术等等。

  某互联网医疗美容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抽脂手术已经成为隆鼻之后第二大受欢迎的项目。

  这样一个听起来“高科技”的美容项目其实风险不小。

  不久前,杭州一名女子因抽脂感染去世的事件引发很多人关注。

  7月15日,杭州市卫健委针对此事件发布了事故调查通告:今年5月2日,戴某某到华颜医疗美容医院接受抽脂等医美手术,术后出现感染性休克,后经绿城医院、浙二医院全力救治,最终于7月13日死亡。经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并已作出赔偿。同时,西湖区卫健局对涉事医院做出警告和罚款的处罚,责成其停业整改,对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将做出进一步处理。

  抽脂手术相关的医疗事故非个别现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输入“抽脂”二字,能检索到上百篇有关抽脂的案件裁判文书,其中,致人死亡的案件至少3例。

  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也显示,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5年间投诉量增长近14倍。

  抽脂到底是怎么抽的?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员李朕介绍,抽脂就像注射器抽水一样,通过皮下的脂肪打一些肿胀液,把脂肪颗粒膨胀,再通过负压抽吸出来。李朕表示,在抽脂手术中,最重要的是手术医生的熟练程度和经验,用什么设备并不是最重要的。

  抽脂过程中的风险很多,如麻醉、术后感染、脂肪栓塞等等。记者走访时发现,医疗美容机构的项目介绍人员往往淡化抽脂手术的风险。某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抽脂手术:“全麻是最不容易发生意外的,没有插管,是麻醉当中最安全的。”

  果真如此吗?实际上,对于抽脂手术来说,麻醉意外的风险甚至远远大于抽脂操作。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执业医师解芳解释说:“有气管插管的话,会有呼吸机监测,有仪器的指标监测;如果没有气管插管,则纯粹靠医生盯着,完全靠麻醉医生在为你的生命保驾护航。如果麻醉医生稍微掉以轻心,可能你的呼吸就会在吸脂过程中受到抑制。”

  此外,抽脂手术还会有凹凸不平、色素沉着、脂肪栓塞、皮肤坏死、组织损伤、术后感染等风险。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面颈部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芯:“吸脂范围其实是非常大的,一旦发生感染之后,它在整个区域都会弥散,是很严重的后果。”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祁佐良表示,手术后严重的并发症非常可怕,如造成脂肪栓塞会引起死亡,如果脂肪抽吸量过多、部位过多,造成病人在手术过程中大量失血引起失血性休克严重的也可以导致死亡。此外,大面积抽吸以后并发感染引发化脓性筋膜炎,由于感染病灶的细菌大量释放毒素,也会引发中毒性或者是感染性的休克而死亡。另外还有抽吸以后凹凸不平、有积液,甚至有神经血管损伤,引起局部麻木感觉障碍等并发症。

  因此,抽脂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手术前需要经过评估和体检。全身有系统性疾病或者感染性疾病等不适合做手术。凝血功能异常、皮下脂肪过少、麻醉药过敏等诸多情况的出现,也不适合做抽脂手术。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执业医师解芳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血的检测以及凝血的能力,肝功、肾功,还要有心电图的检测,以及胸部CT,如果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指标,说明凝血功能有异常,在广泛的大面积抽吸的过程中,就会失血量过多,这时一定不要做。”

  值得注意的是,抽脂不是一劳永逸的。抽脂后身体会出现代偿作用,身体想要平衡失去的脂肪,短时间内肠胃吸收油脂的速度也会变快,倘若饮食不节制,容易脂肪细胞扩大而复胖。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医美乱象:抽脂减肥 有人塑形有人送命

2021-07-29 15:51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