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龙头拟合并医疗IT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2021年07月21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小洁 北京报道

  两大医疗IT龙头企业卫宁健康、创业慧康20日继续停牌。此前一天,两家公司分别发布公告,披露双方正在筹划由卫宁健康向创业慧康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合并创业慧康事宜,并均于7月19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卫宁健康预计公司证券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创业慧康预计公司证券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停牌前,卫宁健康、创业慧康总市值分别为352.91亿元和133.75亿元。

  公告显示,卫宁健康与创业慧康7月18日签署《合并意向协议》,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就本次合并的具体交易方案、换股价格、债权债务处理、员工安置、异议股东保护机制、税费等安排进行协商。

  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均为A股医疗IT头部企业。有机构此前分析称,卫宁健康软件产品覆盖医院端(HIS、CIS)、医保信息化、医药(临床实验、招采配)、互联网医疗(主要为互联网医院、医药流通、医保信息化、体检四大领域)等,产业链布局较广。而和卫宁健康收入全部来自医疗行业不同,创业慧康2020年非医疗行业收入2.69亿元,从产品形态来看,软件产品是创业慧康医疗IT交付的主要产品形态(HIS、CIS系统,医保信息化系统等),技术服务主要为围绕软件产品所提供的技术支持、日常维护等。

  当前,我国医疗IT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呈现“大行业、小企业”格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按营业收入来看,卫宁健康的市场份额为3.64%,东华软件的市场份额为2.64%,万达信息、东软集团和创业惠康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9%、2.3%和2.19%,其余企业的市场份额在2%以下。业界认为,两家企业合并后将在协同效应下获取更强的竞争优势,我国医疗IT行业的集中度有望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两龙头拟合并医疗IT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2021-07-21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