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半年新药盘点:聚焦癌症 1类创新药井喷

2021年07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新药、好药上市方面取得新突破,国家药监局持续推进临床试验管理改革,优化审评审批机制,药品审评审批用时进一步压缩,一批具有明显临床价值、满足临床急需的新药好药已经获批上市。”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介绍上市药品情况。

  去年7月1日,《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设立了特别审批、突破性治疗药物、附条件批准、优先审评审批四个药品加快上市程序。对于加快临床急需、临床价值突出、公共卫生急需等药物的上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2021年已然过半,在审批审批提速的背景下,一批批新药好药上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药物可及性。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药监局共批准药品上市注册申请766件,同比增长103%。其中创新性药物21个,纳入优先审评的药物139件。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国家药监局共通过药品加快上市程序批准19款药品上市。

  创新是推动药品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19款药品中,除3款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三方”外;另16款药品中,1类创新药共有11款,而聚焦于癌症领域的药品就有7款。譬如,非小细胞型肺癌(NSCLC)用药甲磺酸伏美替尼片、普拉替尼胶囊、赛沃替尼片3个1类创新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包含附条件)上市,NSCLC患者的治疗选择更为个性、多样。另4款分别是优替德隆注射液、帕米帕利胶囊、注射用维迪西妥单抗、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分别适用于乳腺癌、卵巢癌、胃癌、肝细胞癌。

  值得一提的是,罕见病用药利司扑兰口服溶液用散和布罗索尤单抗注射液也通过优先审评审批(包含附条件)上市,缓解了儿童患者X连锁低磷血症和脊髓性肌萎缩症的治疗窘境。

  硕果累累令人欣慰。展望未来,袁林表示,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进一步推动加快新药、好药的上市,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责任编辑:杨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