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药监局:布拉氏酵母菌散、柳薄樟敏搽剂等5品种转非处方药

2021年07月16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6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7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盐酸氨溴索缓释片、乳果糖口服溶液、布拉氏酵母菌散、硫酸氨基葡萄糖钾胶囊、柳薄樟敏搽剂5品种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同时,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也一并发布。

  盐酸氨溴索缓释片——妊娠头3个月内妇女禁用

  盐酸氨溴索缓释片为祛痰药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痰液黏稠、咳痰困难,系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品种。

  值得警惕的是,两类人群禁用该药。一是已知对盐酸氨溴索或该药其他成份过敏者不宜使用,二是妊娠头3个月内妇女禁用。

  乳果糖口服溶液——阑尾炎、糖尿病等患者禁用

  乳果糖口服溶液为缓泻药类非处方药药品,适应症为慢性功能性便秘。新发布的说明书显示,以下5类人员禁用该药:

  其一,患有急性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肠梗阻或者亚阻塞综合症、消化道穿孔或者消化道穿孔风险、阑尾炎、不明原因的腹痛、急腹痛及同时使用其他导泻剂者禁用。

  其二,该药含有可吸收的糖,糖尿病、半乳糖血症患者禁用。

  其三,对乳果糖及其组分过敏者禁用。

  其四,对乳糖或半乳糖不耐受者、果糖不耐受者、乳糖酶缺乏、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综合症患者禁用。

  其五,尿毒症患者禁用。

  记者了解到,乳果糖口服溶液涉及生产企业10余家,包括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大连美罗中药厂有限公司等。

  布拉氏酵母菌散——过敏者、果糖不耐受患者禁用

  布拉氏酵母菌散为消化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治疗成人和儿童腹泻,及肠道菌群失调所引起的腹泻症状。在国内,该药品为独家上市产品,来源于法国BIOCODEX公司。

  同样,以下四类人群禁用该药——

  一是对该药中任何成份过敏的患者禁用;

  二是中央静脉导管输液的患者禁用;

  三是对果糖和乳糖不耐受的患者禁用;

  四是免疫抑制或由于危重疾病或免疫系统受损而住院的患者禁用。

  硫酸氨基葡萄糖钾胶囊——孕妇、高血钾症患者禁用

  硫酸氨基葡萄糖钾胶囊为镇痛类非处方药药品,适应症为全身各关节部位的骨性关节炎,系山西康宝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独家产品。

  在禁忌方面,包括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对硫酸氨基葡萄糖或者该药任何辅料过敏的患者、及高血钾症患者禁用该药。

  柳薄樟敏搽剂——孕妇、婴幼儿禁用

  柳薄樟敏搽剂为镇痛类非处方药药品,可用于肩颈疼痛、腰痛、肌肉疼痛、扭伤、拉伤、挫伤、肌肉肿痛、关节炎等引起的疼痛,系日本KOBAYASHI Pharmaceutical Co.,Ltd公司产品。

  同样,对该药中任—成份过敏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该药。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国家药监局:布拉氏酵母菌散、柳薄樟敏搽剂等5品种转非处方药

2021-07-16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