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中医“人本观”看品牌建设

2021年07月07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

  中医理论博大精深,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在于,中医理论在对人与疾病的认知上,同时具有整体观、辨证观、平衡观和人本观。

  在疾病的治疗中,西医往往是以病为本,无论是治疗的顶层设计、路径方法,还是手段工具,都围绕疾病这个中心。中医则是以人为本,以协调机体环境、调动人体机能为路径,其治疗手段的采用也大多选择那些适度的“最小有效性治疗”,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兼顾对生命质量的保护以及对生活品质的维护。正如《黄帝内经》中所说:“大毒治病,十去其六;……无毒治病,十去其九;……无使过之,伤其正也。”

  其实,对于品牌建设也是如此。

  品牌之所以有价值,是源于人性的需求。但是,人性不同层级的需求,仅靠产品的有用性难以满足。越是高层次的需求,越需要通过高品质、高品位、与众不同的品牌来实现。

  我们要为品牌梳理人本观。从市场角度看,品牌的人本观源自人性。品牌的价值就在于通过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满足其刚性需求。因此,要让一切品牌行为都围绕“人”本身来展开。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好产品的稀缺性、品牌信息的不对称性基本上已不复存在。单靠卓越产品本身赢得市场的难度在不断加大。消费者的体验感受已成为市场营销中的重要依据。消费者的需求、创意、意见和口碑,都将成为品牌价值的导向和构成;企业的管理、研发、生产、营销,都要以消费者为先导而展开。

  这就要求,品牌建设思考的起点都应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思考的落脚点是要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再通过技术的应用创造性地加以实现。

  在业界众多分析星巴克成功之道的观点中,笔者最认同两大“硬核”利器,一是人本;一是关系哲学。这两者是因果关系。强调以人为本,必然要重视品牌与人之间的关系。后者则是前者的贯彻与实现,两者共同构建起了星巴克的核心价值观。

  星巴克除了通过各种措施保障咖啡的品质(包括从咖啡豆采购开始,采用溢价收购,用以支持当地咖啡农的可持续发展),还通过打造第三空间,致力于向顾客提供具有休闲性质文化的“星巴克体验”,来满足消费者的社交需求。因此,它所销售的,已不仅仅是一杯简单而又普通的咖啡,更是一种能够突破全球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界限的社交体验式文化。

  在互联网技术尚未普及的年代,上班族可以在提供网络服务的星巴克边喝咖啡边上网。为了让顾客拥有更多决策时间,星巴克采取横向排队的方式。即使顾客不点饮品,也可以坐在店内而不受干扰。

  在满足人们族群归属感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方面,星巴克也为顾客提供了极具标识感和认同感的载体或媒介。在星巴克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有外媒曾专门做过一项调查,结论是,在当时的中国受众看来,在星巴克喝一杯咖啡,竟然要比买一件国际名牌服装更加时髦。

  企业对消费者的争夺一直是市场竞争的“主战场”,消费者的需求也必将成为企业经营的核心资源,消费者的“需求点”也必将成为市场营销的不二靶向。企业应做足功课,积极关注“人本观”对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应将消费者和企业视为品牌的共同主体,让品牌具有消费者和企业的双重基因。

  (作者为天士力大健康品牌规划及整合传播总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从中医“人本观”看品牌建设

2021-07-07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