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颈椎病、腰椎病、鼠标手……你中招了吗?

2021年06月29日 19:52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剑 通讯员叶元)近年来,随着武汉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职业人群工作性质及环境产生变化,伏案工作人群数量增加,随之而来的颈椎病、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光源综合征、干眼病等所谓“白领综合征”有所增加。

  这些疾病跟工作相关,但它们是否属于职业病?作为职业健康守护人的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简称市职防院)将有何作为?

  6月20日,市职防院党委书记项征国,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振龙做客武汉市卫健委与长江日报联合举办的“学党史践行动,健康服务千万家”系列访谈直播间。

  2020年6月29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启动全市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按国家50%的抽样要求,共调查了4760家企业,416860名从业人员。

  从调查结果来看,随着武汉市产业结构及政策的调整,噪声的危害越来越凸显,而尘肺病和慢性职业中毒等传统职业病则得到有效控制。

  但是,肌肉骨骼疾病如行政办公人员的干眼症、颈椎病、鼠标手(腕管综合征),职业司机的坐骨神经痛等,时常困扰着职业人群。

  “提高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素养,增强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项征国介绍,随着《健康武汉2035规划纲要》的发布,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作为十五项健康保护行动之一,给我们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传统的职业病防治模式急需向全人群职业健康管理模式转变,职业人群的高血压、糖尿病、职业紧张、肌肉骨骼疾患等均应纳入到预防范围。

  据了解,对可诊断的职业病,我国《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其分为十大类132种。陈振龙说,颈椎病、腰椎病、干眼症等常被称为所谓“白领职业病”或“新型职业病”,但它们只能说是工作相关疾病,而非“职业病”。

  但基于加强职业病源头预防与控制的理念,同时最大范围最大程度保护职业人群,市职防院将把这些暂时的“非职业病”变成自己的“分内事”。即在未来,市职防院除了继续做好噪声聋、尘肺等传统职业病防治工作外,还将重点关注肌肉骨骼疾患等,从而将工作重心逐渐由职业病防治向职业健康保护过渡。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颈椎病、腰椎病、鼠标手……你中招了吗?

2021-06-29 19:52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