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又一抗HIV创新药上市

2021年06月28日 2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28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近日,国家药监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艾迪药业申报的1类创新药艾诺韦林片(商品名:艾邦德)上市。该药用于与核苷类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联合使用,治疗成人HIV-1感染初治患者。 

  艾滋病是由HIV感染引起的,以人体CD4+T淋巴细胞减少为特征的进行性免疫功能缺陷,疾病后期可继发各种机会性感染、恶性肿瘤和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综合性疾患。据报道,今年3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表的一份新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0年期间,又有35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82万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另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国报告的现存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  

  在药物方面,我国抗HIV创新药物较为稀缺,已经上市的国产创新药物仅有前沿生物的艾博卫泰。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上以原研进口品种为主,涉及吉利德、葛兰素史克、默沙东等。  

  国药药监局表示,艾诺韦林为HIV-1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通过非竞争性结合HIV-1逆转录酶抑制HIV-1的复制。该品种上市为HIV-1感染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据艾迪药业今日公告,临床数据显示,在病毒抑制效果方面,该药品与对照组依非韦伦方案(目前临床一线治疗普遍应用的方案)相互非劣等效,在不良反应尤其是各类神经系统和精神类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方面,该药品优于对照组,提示其在安全性、耐受性和依从性方面具有优势。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我国又一抗HIV创新药上市

2021-06-28 2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