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适老、高效、无创 行业给出家用医疗器械痛点对策

2021年06月11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田轩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除了在需求侧抓住“银发市场”的新机遇之外,更深层次的方法应该是在供给侧提高人力资本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在此背景下,家用医疗器械的市场需求及资本对这一领域的期待愈发鲜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撰文称,数据统计我国家用医疗设备增速超过整体医疗设备,且占比逐年增高。由于市场需求的推动,以往家用医疗器械功能单一、缺乏创新的状况正有所改变。 

  适老化更深入:关注失能老人生命质量 

  在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纳通科技集团总部,记者见到了一款名为“悠扶”的帮扶机器人。该产品由程天科技出品,可以帮下肢失能、弱能、无法站立或行走的老人进行站立训练,同时还可以解决老人行动不便、无法独立上厕所等问题。据介绍,2018年程天科技获得了纳通科技集团战略投资和资源加持后,团队专注于深耕医疗健康赛道,发力康复用外骨骼机器人研发制造。 

  对于一家以医用内植入物等为核心产品的公司,投资于智能化的医疗康复器械,纳通科技集团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姜勇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爬坡,孕育了庞大的养老服务需求,较低的老年抚养比、护工短缺影响了失能老人正常生活,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负担。” 对此,姜勇提出,相关的产品可以让用户摆脱病床的桎梏,帮助其生活自理、提高生命质量。 

  诊断更准确高效:未来或将在家实现动态监测 

  对于另外一家初创于北京的医械龙头企业——深耕于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乐普医疗而言,除传统的治疗环节,原本的业务正在向“上游”的预防和诊断、以及“下游”康复和管理扩展,覆盖心血管疾病的全周期。 

  乐普医疗高级副总经理魏战江对记者说:“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感到不适后到医院再测心电图已经捕捉不到发病时的参数了,或者只能住院佩戴‘holter’才能进行诊断。”乐普医疗目前正在向基层医疗机构推广的一体机,可集成12导心电、血压、血氧等生理检测参数,便于基层医务人员出诊和入户随访, 还可连接AI技术平台进行心电图分析等。魏战江表示,一体机类的产品“未来不仅能够通过医联体,解决基层医疗专业心电图医师资源匮乏等问题,方便大医院的医生进行远程诊断,而且有可能实现在家庭中的检测,像测血压一样地测心电。” 

  从有创到无创:血糖检测的一点改变 

  针对糖尿病人群的流调及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对自身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均不理想。诺和诺德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负责人杜麦克对媒体表示,目前糖尿病诊疗存在“半数规律”:全球只有一半的人得到诊断,了解自己患有糖尿病;在被诊断出的人群中,只有一半获得了治疗;在这些获得治疗的人中,只有一半的人血糖控制达标;也就是说只有一半的患者达到了他们理想的治疗结果。 

  目前糖尿病患者在家自行血糖检测的主要方法是“扎手指”,并且一般只有确诊了糖尿病的家庭成员才会使用血糖仪进行检测。对于研发出无创血糖仪的博邦芳舟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他们对于这一痛点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该公司董事长邱赞称:“相比需要采血的血糖仪,无创血糖仪可轻易实现多次检测,且不需要任何耗材,无需考虑不耐受等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无需采血及耗材,无创的血糖仪在家庭场景中预计使用积极性较高,有助于人们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提升糖尿病的知晓率。 

  对于行业而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带来了新的需求。机遇涌现,北京医疗器械企业创新的步履不停。多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创新产品的规模化量产,将有更多家庭因此受益。(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璐)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适老、高效、无创 行业给出家用医疗器械痛点对策

2021-06-11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