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眸大健康——2021年5月化妆品、医美大事记 

2021年06月01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21年5月,医美、化妆品行业有很多“大事”发生——化妆品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发布,大麻仁果、大麻叶提取物等大麻相关原料禁止使用,化妆品上市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业绩亮眼,上市公司医美板块年内涨幅近六成......中国经济网对5月份发生在化妆品、医美领域的相关政策、行业数据等进行梳理,回眸过去一个月来,化妆品、医美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

  【化妆品行业相关政策】

  化妆品相关《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发布

  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的解读》,以解决现阶段包括化妆品在内的检验检测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立足于解决现阶段检验检测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从业机构主体责任,强化检验检测系统性监管,明确将严厉打击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行为,并对不实、虚假与一般性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界定和区分。

  此外,检验检测机构行政处罚信息等信用信息将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下一步将检验检测违法违规行为纳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进行失信惩戒。

  国家药监局公布首批化妆品抽样检验复检机构名录

  5月17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公布首批化妆品抽样检验复检机构名录的公告(2021年第68号)》。公告显示,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国家药监局公布首批18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复检机构名录。

  大麻仁果、大麻叶提取物等大麻相关原料禁止使用

  5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更新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对于大麻产品的使用一锤定音。据了解,新版的《化妆品禁用植(动)物原料目录》中明令禁止使用大麻仁果(CANNABIS SATIVA FRUIT)、大麻籽油(CANNABIS SATIVASEED OIL)、大麻叶提取物(CANNABIS SATIVA LEAF EXTRACT)。

  【化妆品行业动态】

  化妆品上市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业绩亮眼

  5月,化妆品板块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不少主营业务为经营、生产、销售化妆品类消费品的上市公司业绩攀升较为明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实现正增长。

  业内人士称,我国化妆品类消费品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目前化妆品行业成为增速最快的消费子行业之一,我国化妆品市场有着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同时也有着强劲的发展潜力。不少公司业绩攀升明显,主要是由于疫情不利影响逐渐消失,消费者逐渐恢复了以往的购买力,线下渠道快速恢复,线上渠道发展迅猛。

  快销品牌Zara跨界卖彩妆

  西班牙快时尚巨头ZARA宣布和著名化妆师Diane Kendal合作,在5月12日发布一系列自有的、完整的彩妆线(ZARA Beauty),化妆品部门将和女士、儿童等部门并列,单独成为一个全新的部门。

  事实上,Zara跨界入行化妆品行业早有预示。几年前,Zara入行香水类化妆品,在一线城市的部分门店中销售独家香水受到各路网络博主的推崇。今年5月,ZARA正式发售美妆品牌“ZARA Beauty”彩妆品牌,包装主打简约时尚、环保风格。

  功能性护肤成化妆品黄金赛道 专家:应理性看待

  在国货护肤品领域,“功能性”护肤品正在成为一个黄金子赛道。据数据统计,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这段时期内,仅淘宝、天猫平台上,功效型护肤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796亿元,占据整个护肤品66%的市场份额。

  卓正医疗皮肤医美学科秘书长、副主任医师钟华博士表示,不能说“功能性护肤品”不好,但对目前的这股热潮应该理性看待。以皮肤学级护肤品这一类别为例,严格来说应该遵循医学询证,但其实许多已经推出市面的产品所提及的成分效果,都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并未经过严格的医学论证。

  【化妆品行业监管新闻】

  重庆市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同比下降2.64%

  5月26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重庆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重庆市2020年共收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4574份,均为一般报告,同比下降2.64%,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为147份。

  此外,2020年重庆市共收到765份涉及面膜类产品的不良反应报告,占总报告的16.72%,男女性别比1∶26.32。同时,21-40岁年龄组构成比(54.51%)高于总体报告(47.27%)。重庆市药监局提示青年女性警惕面膜类化妆品不良反应,并提示中年人群警惕美容美发机构场所的染发类化妆品不良反应。

  广东省药监局重点打击非法添加 专项检查儿童化妆品

  5月25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主要情况。2020年,广东省药监局组织全省药品监管系统针对祛痘、祛斑美白、面膜和儿童化妆品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经营、非法标签和未注册备案等关键风险,进行了专项整治,共查处了27批次非法添加化妆品。

  《报告》显示,广东药监局对622家高风险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责令258家化妆品生产企业整改,对92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立案查处。全省各市对52202家经营企业开展了监督检查,责令2625家企业整改,对1463家企业立案查处。

  【化妆品数据新闻】

  2021年化妆品零售额增速明显 1-4月同比增长35.3%

  5月17日,国家统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4月化妆品类目零售额为1216亿元,同比增长35.3%。4月份化妆品零售额2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从数据上来看,今年以来,化妆品零售增速明显,1-2月份化妆品零售增长40.7%,3月份化妆品零售大增42.5%,4月份再次增长17.8%。这无不体现了后疫情时代,美妆市场在持续稳定恢复中。

  全网面膜年零售额296亿元 同比增长7.1%

  数据显示,2020年5月-2021年4月滚动年期间,全网面膜零售额超过296亿元,同比增长7.1%。销量达39820.6万件,成交均价为74.4元。其中跨境电商零售额为77.92亿元,成交均价为83.7元。B2C和C2C电商零售占比分别为71%和29%。零售仍以综合电商为主,占比高达92.9%。

  【医美行业动态】

  医美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财报公布 部分公司营收净利增长迅猛

  5月,医美概念板块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不少主营业务医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攀升明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实现正增长。

  当前,不少上市公司跨界入行看好医美赛道。中信建投研究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据预测,2023年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医美市场。业内人士称,扩宽医美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和运用场景,才能推动中国医美行业快速发展。此外,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也大力的推动了医美市场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此次涉猎医美板块的上市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业绩增长迅猛,与消费者医美意识崛起,居民可支配收入逐渐增加,医美技术的稳步提升三者密不可分。

  医美板块年内涨幅近六成 上市公司竞逐优质资源

  “颜值经济”助推医美板块高景气,截至5月18日收盘,同花顺医美概念指数年内涨幅达59.95%。同花顺数据显示,期间板块内46只个股42只股价上涨,奥园美谷、金发拉比、哈三联、朗姿股份、苏宁环球、澳洋健康等六股年内股价涨幅翻番。

  浙商证券研究表示,近年来随着医美上游原材料行业的爆发,市场的关注度也逐渐蔓延到医美下游终端机构。早期下游机构粗放发展,营销模式成本高昂,导致行业经营情况难言理想。随着监管政策不断趋严,以及新美大等优质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行业规范度逐渐提升;同时,去年疫情也加速了下游机构的洗牌,未来行业将向规范度高的大型连锁化机构进一步集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医美板块中部分题材股,尤其是一些跨界并购“杀进来”的公司,背后风险及不确定性较大。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奇奇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回眸大健康——2021年5月化妆品、医美大事记 

2021-06-01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