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承诺把最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中国”——专访索诺瓦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卫

2021年05月24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4日讯 我国正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大,听力障碍问题及危害日益凸显。5月14日,全球最广泛的听力解决方案供应商瑞士索诺瓦集团旗下优利康首次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亮相。中国经济网就听力技术发展趋势、我国听力市场未来等话题,独家采访了索诺瓦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卫。

  记者:我们了解到,这是索诺瓦公司第一次参加CMEF展会,您对此次参会有什么期待吗?

  张卫:索诺瓦集团是全球最广泛的听力解决方案供应商,从助听器到人工耳蜗,再到无线通讯解决方案,可以说覆盖了听力解决方案的各个领域。索诺瓦在全球也一直保持着最领先的市场地位。

  同时,我们非常重视中国的发展。我们承诺把最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中国。在中国,我们在苏州建立了生产基地,在上海拥有本土的研发中心和专业的科研人员;我们还在中国培养更多的听力专业人才,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听障人士。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听力行业也在这次疫情中面临了很大的挑战,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机遇。此次参与CMEF展会也再次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听力市场坚定的信心,对满足中国听障人士需求的决心。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听障人士能够受益于先进的医疗科技。

  记者: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芯片等一系列新技术对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越来越明显和重要,索诺瓦在这些方面的创新开展得如何,此次索诺瓦会展出哪些最新的技术?

  张卫:索诺瓦此次展出的最新技术和理念来自我们旗下的核心品牌优利康。优利康一直以优质的“用户体验”而闻名业内。不仅如此,近几年,优利康依托智能芯片,将人工智能技术和直连技术,应用到助听器的设计和开发中。

  在此次CMEF展会上,优利康将展现荣获红点大奖的,最新助听科技MoxiBlue以及个性化的听力解决方案。我们期待中国的听障人士能够尽快体验这款最新的听力技术,从而实现他们的人生所想。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作为行业的领导者,索诺瓦在中国将开展怎样的战略部署?

  张卫:过去的一年,对于听力保健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下,行业的发展速度趋缓,听障人士的需求也远没有获得满足。然而,作为全球最广泛的听力解决方案供应商,索诺瓦凭借自身的优势,持续不断引领行业的创新,专注满足听障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在中国,索诺瓦不断拥抱变化,在创新、专业、责任的道路上踏实有力地前行。

  2021年,依然是索诺瓦继续前行,深耕发展的一年。从战略层面,我们将加快新技术的引进,重视本土研发以及探索中国听障人士需求及期望。同时,作为听力保健专业的领导者,我们将继续肩负为听力行业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的责任,与中国的权威听力学术机构、组织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听力保健行业的发展。

  记者: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人们不断追求生活品质的需求的增长,听力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无疑是巨大的。借此机会,我也想请您谈一谈您对中国听力行业的现状的分析,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以及对听力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张卫:中国拥有着目前全球最多的听障人数,据统计,大概7200万左右。到2030年,预计中国老龄化人口将有2.35亿,听力障碍人群将达到1亿左右。所以,中国听力障碍的现状之一就是听障人士的数量多,增长快。然而,中国听障人士的的需求远没有被满足。虽然人数众多,中国助听器佩戴率却非常低。目前,只有大约5%的人佩戴了合适的助听器。

  听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身体健康包含了生理、心理、认知功能的健全。听力不及时干预患有老人痴呆、抑郁、跌倒的比例都高于听力健康的人群。听力保健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

  同时,听力行业需要培养更多的听力专业人士。目前,全国只有一万多名听力专业人员,无法满足庞大的听障人群的需求。我们会加大和各听力机构的合作,共同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着听力技术的发展,助听器越来越智能化,比如索诺瓦的无线直连技术,与手机的IOS系统或者Andriod系统直连;索诺瓦的芯片技术的提高,算法的进步,使得助听器的音质越来越清晰、真实;在互联网时代,索诺瓦在远程验配领域不断引领行业的发展,让人们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建立起与专业听力人员的沟通,从而解决助听器的调试等问题。

  其次,听力行业未来更加注重体验。人们对听力技术不重视、不了解。通过优质的听力服务、以及对听力技术的体验,打消听障人士的疑虑,同时,也可以通过体验,根据每一位听障人士的不同反馈,提供有针对性的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目前索诺瓦已经推出这样的体验式产品和服务。

  未被满足的需求,听力专业人士的不足,政府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巨大的市场机会,都将成为中国听力保健行业发展的动力。

  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也将是听力保健行业再次腾飞的新起点。不断发现听障人士的需求,不断满足他们的需求,以听障人士为中心,无论面临怎样的挑战,都能把握好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我们承诺把最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引进到中国”——专访索诺瓦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张卫

2021-05-24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