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发布 国产原研新药纳入新版指南

2021年05月08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8日讯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不久前发布了《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以下简称“2020版CDS指南”),豪森药业自主研发的GLP-1受体激动剂周制剂孚来美(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纳入该指南。

  2020版CDS指南纳入的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按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我国的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1.2%,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0%以上。

  近年来,新型降糖药物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它以葡萄糖浓度依赖方式控制血糖,兼备降糖有效性及安全性,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减重优势,治疗地位在各大指南中不断提升。

  孚来美是国家1.1类新药,作为首个国产原研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也是全球第一款PEG化长效降糖药物,2019年5月在国内获批上市,2020年12月底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根据2020版CDS指南,GLP-1RA可有效降低血糖,能部分恢复胰岛β细胞功能,降低体重,改善血脂谱及降低血压。GLP-1RA可单独使用或与其他降糖药物联合使用。研究显示,聚乙二醇洛塞那肽单药治疗100μg/周、200μg/周治疗24周,在HbA1c(糖化血红蛋白)>8.5%分组中,分别较基线HbA1c降幅可达1.29%和1.77%。

  2020版CDS指南发布后,意味着我国糖尿病治疗新格局落定。GLP-1RA助力HbA1c达标,被指南明确推荐作为合并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或高危风险(无论HbA1c水平如何)/合并CKD(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标准治疗。业界预计,GLP-1RA的临床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发布 国产原研新药纳入新版指南

2021-05-08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