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新冠疫苗接种超700万剂次

2021年05月07日 13:40   来源:武汉晚报   

  5月6日,本报记者从武汉市卫健委获悉,截至5月6日下午5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195673剂次。

  疫苗接种有序稳步推进

  5月6日上午,记者在江汉区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虽是工作日,门前已有市民排起长队,有序等待疫苗接种。该中心负责人介绍,5日,该中心接种近1200人次,与平常工作日的接种量相当。

  3月12日起,我市面向18岁-59岁人群提供免费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服务。自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为提升接种能力,我市改造固有常规接种点,增设方舱、体育馆等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巡回接种,满足市民的接种意愿,促使疫苗接种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多位院士和广大医务人员纷纷带头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传递“疫苗自信”。

  3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汉参加研讨访谈时介绍,他本人已在上海接种完两剂次新冠疫苗,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3月29日,6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水资源学家夏军,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4月1日,8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教授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并和医护人员学唱“疫苗网红歌”:“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话题当天即冲上热搜。

  全市接种点增至335个

  现阶段,我市主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记者了解到,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由3月12日首次公布的15个增至现在的335个。

  3月下旬,根据武汉市实际情况和防控工作需要,全面启动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4月上旬,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启动70岁以上老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目前,我市7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前往全市31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接种。

  “五一”假期,全市疫苗接种点正常开放,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返汉人员也可以在汉预约接种。

  培训一线护士近7000人

  为了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我市共培训护士6715人投入到一线,维护现场秩序、登记、医疗保障的工作人员超过1万人,其中,志愿者接近1000人。

  “五一”假期,22岁的江汉区妇幼保健院护士郭诗敏退掉机票,推掉早与朋友约定好的旅游,坚守在一线接种岗位。今年3月,郭诗敏通过预防接种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立即上岗。从3月28日参与接种新冠疫苗至今,持续奋战30余天,累计接种6000多剂次,每天都要工作9个小时以上。

  记者同时从湖北省卫健委了解到,截至5月5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16.5324万剂次,最大日接种量106.8836万剂次,日接种能力可达120万剂次。

  记者刘晨玮 王恺凝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武汉新冠疫苗接种超700万剂次

2021-05-07 13:4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