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疫情亲历者讲述:有药品在黑市爆炒涨价超10倍

2021年04月29日 20:3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闫淑鑫 余妍辰)“一个月前的印度,给人一种疫情已经结束了的感觉,没想到现在突然又这么严重。”

  刘华是印度一家中资企业的工作人员,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当前,印度呼吸机、氧气瓶等医疗设备严重缺乏,由于病毒变异,以往的药物治疗等对确诊病例已经无法起到理想的效果,感染者一旦出现症状很快就会呼吸困难,若无法及时用上氧气和呼吸机,大概24小时内就会死亡。

  而据一位印度德里的当地人介绍,一种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由于供应不足,其价格在黑市被炒至18000卢比,涨幅超5倍。也有人称,其所在地区的部分药品价格较之前涨了10倍以上。

  部分药物价格飙升超10倍,瑞德西韦在黑市遭爆炒  

  Ravi在印度德里租了一家商店做生意,最近因为疫情的缘故,其业务量少了很多。Ravi称,这份生意是其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而在德里,像他这样受疫情影响的家庭还有很多。

  Ravi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印度疫情二次暴发后,当地物价的确涨了一些,为减少外出频次,不少人开始囤积食物,其中就包括他自己。

  有人囤货是为了减少外出,也有人囤货是担心会出现断供的情况。“我去买东西发现排队的人很多,以前是没有这么多人的。”生活在印度南部某小城的宣宣如是说。

  据Ravi介绍,在印度,瑞德西韦由于供应有限,价格涨幅较大,“它的实际价格是3000卢比,但是在黑市,它被卖到18000卢比。”Ravi说。如此计算,一瓶瑞德西韦的价格涨了5倍。

  据公开资料,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发的抗病毒药物,原用于治疗埃博拉出血热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疾病,现也被批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已批准瑞德西韦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但世界卫生组织去年11月曾发声明表示,不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进行治疗,因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该药能提高患者生存率或降低患者对呼吸机的需求等。

  4月11日,印度卫生部曾发声明称,印度决定禁止出口新冠病毒药物瑞德西韦,除非情况好转,否则出口禁令将一直持续。

  印度北部某城市也出现了药品大幅涨价的情况。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一当地居民口中获悉,在这里,部分药品较之前涨了10倍以上。

  宣宣目前暂时未在当地发现药品等防疫物品涨价的情况,“但我今天去买口罩,被告知已经没有了。”

  “相比口罩,大家更关心的是氧气”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8日8时,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高达360960例,新增死亡病例3293例,这两个数字都刷新了印度疫情暴发后的纪录。印度已经连续7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30万以上。印度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7997267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01187例。

  刘华目前生活在新德里附近的一个小城,这里和新德里一样,也采取了宵禁。“晚上六点到第二天早上十点,这段时间是不允许车辆进出的。”

  刘华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据一位印度当地医生介绍,由于病毒变异,以往的药物治疗等对确诊病例已经无法起到理想的效果。“感染者在感染病毒后,一开始是没有症状的,而等到他有症状的时候马上就会呼吸困难,需要赶紧用到呼吸机和氧气,如果不及时的话,这个人大概24小时之内就会死亡。”

  然而,当前,印度呼吸机、氧气瓶等医疗设备的供应却是严重不足的。“确诊以后没有医疗设备,只能眼睁睁看着大批感染者死去。死亡者的尸体也很快会被焚烧。”刘华说道。

  Ravi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提到,目前德里的情况很糟糕,已经很少有人会外出,平时大家都待在房间里,出门就戴口罩。

  刘华则称,他所在的地区当地民众在个人防护方面做的并没有那么到位。冬季时,部分当地人有时会用围巾、围脖等代替口罩。“有一些人也戴了口罩,但却不规范。在大街上或者是商场里,经常能看到一些印度人戴口罩时露出鼻子,还有一部分人把口罩脱到下巴处。这种情况目前仍然存在。”

  Ravi介绍,口罩目前在德里供应充足,比较容易买到,价格也可以接受,一只大概5卢比。“相比口罩,大家更关心的是氧气。”

  印度政府此前曾预计,新德里每天将缺口16061张带氧气的病床、约2877张重症监护病床和1450台呼吸机。北方邦每天将缺口约16752张带氧气的病床、约3061张重症监护病床和1538台呼吸机。

  陈雪是印度奥斯马尼亚大学(位于印度安得拉邦海德拉巴市)的一名中国留学生。她介绍,自去年疫情暴发后,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就陆陆续续回国了,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还留在印度。

  陈雪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对于这部分留在印度的中国留学生,中国驻印度使领馆会给他们免费邮寄口罩等防疫用品。

  刘华也提到,中国驻印度使领馆曾多次向他们发放药物包、个人防护用品等。“目前我们是不缺防护用品的。”(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刘华、陈雪、宣宣均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印度疫情亲历者讲述:有药品在黑市爆炒涨价超10倍

2021-04-29 20:34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