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苗接种完能按摩刮痧吗?专家逐一解答疫苗接种个性化问题

2021年04月22日 09:35   来源:解放日报   黄杨子 顾泳

  上海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目前已完成1185万人接种,免疫屏障逐渐形成。疫苗接种的意义,许多市民已了然于心。但个性化问题仍层出不穷。记者整理了近期网友关切的多个问题,并邀请相关专家逐一回答,以厘清市民认知困惑。

  问:我是准备回国的留学生,在国外已接种过疫苗了,国内认可吗?是否需相关凭证说明?

  答:在国外接种过疫苗者,回国时仍要在入关时接受检验检疫与核酸检测。如检测出抗体阳性,本人可提供疫苗接种记录作为证明参考,以供专业医疗机构评估。

  问:最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院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也上市了,在上海可以接种吗?

  答:重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与灭活疫苗相当,需接种3针,目前上海居民可接种的3种疫苗均为灭活疫苗,暂时没有重组新冠疫苗供应。

  问:已接种两针灭活疫苗,怎样才知道疫苗是否起效?可否去检查抗体?

  答:一般来说,按流程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程序的2周以后,人体会产生抗体,但具体起效时间或因体质差别因人而异,根据目前指南与指导原则,如无特殊情况,不推荐普通公众进行抗体检测。

  问:已完成两次疫苗接种,第一次有点手臂酸痛,第二次完全没感觉,是不是因药效有区别?

  答:这应该是个体的感觉,可能与当时身体状况有关,两针接种的剂量是一样的,相当于完成整个免疫流程。只有完成两针接种,人体才产生很好的综合抗体。

  问:听说有人之前接种两剂灭活疫苗,最近又要打第三针,是真的吗?

  答:2020年底在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时期,部分接种者的两剂间隔短于2周,根据最新指南建议,这些人在第2剂接种后的3周后应补种一针。这个原理很简单:打第一针时,机体感受到“外来物种”入侵,免疫系统开始起作用。如果在很短时间内,又来了“一模一样”的入侵者,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强度没有那么高。根据目前研究的结果,第二针灭活疫苗建议间隔3至8周后接种,从而在体内产生高滴度抗体。

  问:接种完疫苗当天可以刮痧按摩拔火罐吗?

  答:请大家避免各种“神奇操作”,如按摩、喝酒、剧烈运动、吃海鲜等,这是为了减少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合并过敏、感染等风险。比如你吃火锅导致腹泻,是不是会让疫苗“背锅”?希望大家尽量“克制”几天。

  问:新冠病毒在变异,疫苗成分有更新吗?

  答:目前根据全球已发现的病毒变异,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疫苗都能有效地产生保护,不需要改变疫苗成分。但未来随着病毒持续变异,我们也在储备第二代变异疫苗的研发。

  指导专家:

  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庄建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吴文育

  中国疫苗协会质量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云涛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疫苗接种完能按摩刮痧吗?专家逐一解答疫苗接种个性化问题

2021-04-22 09:3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