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阿尔茨海默病慈善援助项目启动

2021年04月20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 朱国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治疗领域正面临着患者数量快速增长,患者家庭经济负担沉重的双重问题。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近日,“久九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慈善援助项目”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召开启动会,将面向全国确诊为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认知功能障碍患者,以药品援助方式帮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18501618825191_.pic_hd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授予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久九关爱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慈善援助项目”捐赠证书 

  该项目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红棉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圆心科技集团和思派健康科技支持,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无偿提供援助药品甘露特钠胶囊(商品名:九期一)。符合相应申请条件的患者经审核入组,遵医嘱自行使用24盒(6个月用量)九期一治疗后,所有资料经基金会审核通过,最多为其支持12盒(3个月用量)九期一,分3次进行援助,可前往全国圆心大药房和思派大药房指定门店领取。 

  6+3援助方案,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居全球之首。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预计到2050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超过4000万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8.1%,未来几年内65岁及以上人口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年龄组,而65岁以后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高峰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团队2018年4月发表的《阿尔茨海默病在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疾病负担的重新评估》显示,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平均每人每年要花费 13 万元,以此推算,预计到2050年我国在阿尔茨海默病支出的总费用可能会飙升至1.89万亿美元。 

  与经济负担相伴的,是患者治疗信心的不足。阿尔茨海默病目前在临床方面被认为缺乏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很长时间以来,常用的治疗药物仅能在短期内改善患者的症状,但无法延缓以及阻止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随着治疗周期的延长,患者的认知功能仍逐步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治疗信心。《2019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91.52%的家庭期待有更多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更有效的药物。 

  本次慈善项目在援助方案设计上,参考专家委员会意见,基于阿尔茨海默病治疗原则,将中国原研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纳入此次项目援助药品。根据该药物Ⅲ期临床研究主要疗效指标,九期一可以在36周的观察期内持续平稳地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在36周改善显著,与安慰剂组相比认知功能量表(ADAS-Cog)评分改善2.54分,显示出是有助于持续改善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治疗药物。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患者应尽可能坚持长期规范治疗。”本次慈善援助项目专家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秘书长孙永安表示,“援助项目一方面可以降低有迫切治疗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获得及时和有效的治疗,一方面通过6+3的方案设计以援助赠药方式帮助入组患者延长至9个月(36周)的治疗期,有利于患者长期获益。同时项目要求患者在入组和申请援助药品时提供MMSE量表(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评分记录表,便于医生客观评估治疗效果,通过可视化的疗效评估指标,也有益于帮助患者及家属树立长期治疗的信心。”  

  专家呼吁,公众提升对疾病认知,患者长期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病程较长,按疾病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患者的病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恶化,最终发展为重度阿尔茨海默病。因此,如果不接受长期规范化的治疗,患者最终会逐步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乃至于丧失生命。轻度认知障碍(MCI) 是指正常老化过程中与早期老年性痴呆之间的一种过渡阶段, 不管是痴呆还是MCI均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逐渐升高, 相较于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目前全国范围内预计有3877万MCI患者,总患病率高达15.5%。 

  然而公众对疾病认知有限。《2019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85%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认为老人记忆下降是自然衰老过程,没有必要治疗而延迟就诊。 

  “对于公众而言,需要进一步了解疾病的危害性,而不是简单将认知功能下降归结为正常的记忆衰老,出现相应症状要去医院及时筛查诊断,及早干预,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能够有效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本次慈善援助项目专家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认知障碍分会(ACDC)副会长徐俊呼吁。 

  徐俊指出,目前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还存在一个问题,已确诊患者用药并不规范,常常可能用了3个月或者6个月,没有感觉到明显效果就停止用药,不利于患者的长期治疗。并且很多患者不亲自去医院复诊打量表,由家属代为去医院配药,不利于客观评估治疗效果。 

  专家指出,长期用药、规范治疗,对于已确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尤为重要。患者需谨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定期监测病情,做好MMSE量表记录。尽可能每3个月到医院门诊随访,科学评估疗效,长期规范治疗。 

  援助药品捐赠方,绿谷制药常务副总经理李金河博士表示,希望借助本次36周为目标的药品慈善援助项目,让更多患者,特别困难患者群体用得起药,获得长期治疗机会并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阿尔茨海默病慈善援助项目启动

2021-04-20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