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相继披露,药品集采对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2021年04月16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6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踏入4月,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迎来密集披露期。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4月14日,A股上市生物医药类企业已有217家发布了年报。业绩有喜有忧,如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等取得佳绩,而中国生物制药、信立泰等却业绩低迷,不达预期。几家欢乐几家愁,影响上市药企业绩的因素有很多,而药品集采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业内流传一份关于报送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第五批集中采购即将启动,按照文件内的目录,第五次药品集采报量共涉及207个品规。集采仍在如火如荼进行,其对药企影响备受关注。是低价中标后营收缩水,还是以量换价业绩兑现,亦是未中标失去市场而业绩惨淡? 

  海正药业、华海药业、诚意药业——以量换价业绩兑现 

  2021年伊始,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曾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两年来药品集采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已达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总体超过1000亿元,为群众减轻负担,同时也以带量采购引导企业转变营销模式,推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部分企业财报发现,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集采正向推进公司业绩发展,比如海正药业。其日前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注射用替加环素、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等11个主要药品在集采中中标,药品的中标解决了公司产品在招标省份医疗机构的市场准入问题,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销售收入,扩大终端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 

  具体来看,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3.54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2.55%,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10.11亿元,较2019年增长2.0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4.17亿元,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加3.24亿元。海正药业称,净利润增加是由于公司制剂销售增长以及营销效率提升带来的利润贡献增加,以及有息负债规模下降、融资相关财务费用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海正药业2020年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3.67 亿元,降幅为12.7%,主要系营销效率的提升以及集采中标后产品市场推广业务费用下降。需要补充的是,2019年度,在第一批国家带量采购中,海正药业仅有调血脂用药瑞舒伐他汀钙片和降血压用药厄贝沙坦片两个产品中标。而往年年报显示,其2015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更是亏损25.21亿元。 

  年报中,海正药业也坦言,随着带量采购药品范围逐渐扩大,如果公司部分产品被纳入集采范围且未中标,将有可能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集采业绩兑现的并非只有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也是其中之一。其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4.85亿元,同比增长20.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0亿元,同比增长63.2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81.38%。国内制剂及原料药销售大幅增加影响是其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华海药业解释,在国内制剂方面,随着国家集中采购的推进,公司依托扩围联盟地区中选契机,产品市场覆盖率得以快速提升,从而影响国内制剂销售大幅增加;而销售增长带动生产规模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生产成本,影响利润增加。 

  同样,2020年度诚意药业集采业绩也开启兑现模式。其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 11.29 %,营业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24.34%;利润总额1.9亿万元,同比增长24.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4.45%。 

  诚意药业进一步解释,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在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略微增长的情况下,四季度主要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第一顺位中标国家集采,单一季度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83%,毛利增加35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约90%,使四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89%。 

  日前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的四川汇宇制药药品销量更是飙升。有分析直指,很多药企靠带量采购实现销量飙升,迅速占领市场。汇宇制药的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培美曲塞二钠,中选前销量为2.58万支,中选后的2019年,销量快速上升为54.24万支,到了2020年则上升至112.18万支。其产品年销售额表现也十分亮眼——2018年不足3000万,2019年已经上涨至6.5亿,2020年为12.36亿。 

  业绩正向发展的不仅包括制造业,零售药企也迎来红利。据一心堂年报,其2020年带量采购产品销售额占门店总销售额的7.7%。2020年带量采购产品销售数量是2019年的27.4倍,客单价在2019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2020年带量采购产品的毛利率在逐步得到释放。 

  具体来看,2020年数据,公司销售的带量采购产品主要是以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产品为主。2020年带量采购范围再次扩充,从2020年5月国家公布第二批带量采购以来,同年8月份又公布了第三批带量采购产品清单,而2019年带量采购仅有4+7试点,同时在2019年扩面到全国范围。2020年带量采购产品销售数量在2019年的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一心堂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对于带量采购产品的厂商进行多层次、多维度的合作,借助双方各自优势挖掘价值所在。 

  京新药业、科伦药业、中国生物制药——销量增长期 

  事实上,并非所有中标企业都如上述公司顺风顺水。尽管业绩不佳,但药品中标便意味着距离高营收近了一步,如京新药业。2020年度,京新药业心脑血管领域的辛伐他汀片、匹伐他汀钙分散片分别成功中标第二批、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瑞舒伐他汀钙片续标成功,公司心脑血管管线内主要产品均已集采中标。报告期内,其心脑血管管线实现销售收入7.93亿元,同比下降31%,主要是药品集采带来的降价影响,但通过集采带量,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再如科伦药业。据其2020年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4.64亿元,同比下降6.65%;实现归母净利润8.29亿元,同比下降11.57%。经营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公司仿制药持续放量,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加。 

  科伦药业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集采方面,2020年公司9个产品、11个规格进入第二批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第二轮带量采购扩围中,百洛特在广东、河南、四川等8个经济大省扩围中标。基于首轮带量采购中的优异表现,百洛特又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7”城市成功延标。从中选省份报量可以看出,此轮带量采购,百洛特或可为公司带来更多收益增量。 

  中国生物制药是上市公司中标产品较多的企业之一,其已经实施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20余个产品。其《2020年年度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降价双重影响,公司年度整体收入和利润业绩均未达预期。集采对集团肝病和心血管领域等多个上市时间较长、市场竞争充分的仿制药产品收入和利润产生显著影响。 

  不过,近三年内上市的45个品种累加收入较上年度同期增长超过100%,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也从16%跃升到超过三分之一。新产品的增长部分冲抵了旧品种集采后的影响。着眼未来,中国生物制药表示,集中采购降价后的低利润,以及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后成本不断提高,难以继续支撑传统的处方药医院营销推广模式。基于网络平台的营销和服务模式在未来的医药营销中占据更重要地位,集团关注到这一趋势并已着手布局。 

  信立泰——无缘中标、净利降99.40% 

  有人中标喜迎佳绩,有人自然无缘市场,信立泰便是其中之一。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信立泰直言,“对公司而言,2020 年是异常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究其原因,冠状支架无缘集采、失去市场,公司大幅计提商誉减值。 

  信立泰表示,联盟地区带量采购的实施,带动氯吡格雷单价进一步下降;受到联盟地区未中标影响,泰嘉(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收入同比下降,利润贡献大幅度降低。而本期冠脉支架全国集采,“Alpha Stent药物洗脱冠脉支架”未中标国家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因此计提苏州桓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商誉减值2.83亿元。计提完成后,苏州桓晨的商誉账面价值为0 元。 

  数据显示,2020年信立泰实现营收27.39亿元,同比下降38.74;归属净利润6086万元,同比下降91.49;扣非净利润386.1万元,同比下降99.40。 

  证券市场——集采常态化下继续看好创新主线 

  中泰证券认为,第五批集采报量在即,集采常态化下继续看好创新主线。自2018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审议通过以来,全国范围的药品集采从4+7试点到全国扩围,到第二批、第三批集采,第四批集采预计今年5月也将落地执行,药品集采已呈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态势,同时亦将成为仿制药常规销售模式,持续倒逼国内药企加快产品结构的创新转型步伐。创新成为未来发展方向,看好创新力强的头部药企。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年报相继披露,药品集采对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2021-04-16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