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化疗患者顺利治疗 医护倡导个性化止吐+培养自我管理能力

2021年04月16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静

  放、化疗是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呕吐等副作用困扰着患者,因此引发的“心理阴影”常常令患者抗拒治疗,影响效果。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和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常务副主任胡夕春15日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化疗呕吐因人而异。临床上,医生应对每个病人制定一个个体化的预防恶心、呕吐的方案。他介绍,在其所在的医院,在所有使用高致吐性方案的病人中,不吐者人数已可达九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夕春坦言,目前仍有很多地方未能向化疗患者普及相关知识,影响患者的预后、化疗的后续进行,甚至导致中断治疗,危害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

  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启动,今年的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胡夕春告诉记者,化疗呕吐其实是人的本能。“化疗药一开始其实就是‘毒药’,化疗呕吐反应是人本身正常的反馈机制。”胡夕春表示,呕吐会造成电解质流失,严重者会造成死亡。据悉,上世纪80年代,化疗导致的呕吐无药可治,这引起了患者对化疗的极度恐惧。胡夕春说,“那时,病人曾说‘化疗让人感觉就像死过一回。’”随着医学界明确了恶心呕吐的机制,NK-1受体拮抗剂等药物上市,患者发生恶心呕吐的情况也有了改善。

  据了解,近年来,化疗预防止吐理念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被广泛推广,医院探索建立“无呕病房”。胡夕春表示:“我们希望能让患者在化疗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呕吐反应,把比例提升到100%。”

  “除了通过评估患者治癌药物的因素、个性化地制定预防止吐的方案之外,护士要做的就是非药物的措施,包括提高患者、家属自己管理的能力,避免因不良因素触发呕吐。”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护士长顾玲俐告诉记者,“患者无需对化疗呕吐等反应太过于紧张,但也不能忽视。在不良反应越趋严重的情况下,患者需要接受治疗,否则很危险。”这位护士长表示:“只要我们在患者在院期间做好教育,培养其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对相关知识的掌握,他们的状态都很好。”

  随着“互联网+医疗”概念的提出,互联网医疗的应用也在不断深入。特别是针对肿瘤患者,互联网医疗可以通过其咨询、问诊、处方等服务提供更佳的肿瘤疾病治疗服务、规范化管理理念以及更方便快捷的药物可及性。胡夕春认为,通过互联网医院来获取药物,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更好地推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下沉,造福广大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我们能根据恶心呕吐、无呕病房的特色去做规划,对于那些病情稳定的患者来说是有可行性的。”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助化疗患者顺利治疗 医护倡导个性化止吐+培养自我管理能力

2021-04-16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