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张病理诊断网正在西藏拉开

2021年04月1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彭琳 金镝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西藏金域实验室基因室副主管戴茜茜正在指导两名医检人员进行样本检测。最快一小时后,检测结果将发往附近医院。

  4月15日,广州金域医学旗下的西藏金域实验室正式开业并投入使用。这是粤企援藏新突破——雪域高原迎来首家第三方医检机构。当天,在金域医学助力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病毒诊断研究和推广区域平台”也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成功落地。

  早在2012年,金域医学就派遣第一批援藏人员,支持广东对口支援林芝医疗队工作。当时,冷链物流网络将西藏地区的患者标本送至四川金域实验室就近开展检测,实现“病人不动,标本动”,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检验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病理医生十分稀缺,这种情况在西藏更为突出。登上“世界屋脊”,金域医学首要任务是要引进稀缺病理资源,填补西藏大部分地区的病理诊断“空白”。

  为了解决当地病理诊断资源匮乏的难题,2012年在广东对口支援林芝医疗队的支持下,金域医学与林芝市妇幼保健院、林芝市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广东援藏医疗队提供病理诊断支持。

  去年,金域医学率先将远程病理诊断平台引入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疑难病理会诊等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行,林芝市数字化病理诊断中心也于近日正式成立。

  依托林芝市数字化病理诊断中心,金域医学将为西藏提供远程病理诊断服务。不仅仅是林芝,昌都市藏医院·金域医学——区域医学检验与病理诊断专科联盟也已启动:一张病理诊断网络正在西藏地区慢慢铺开。

  截至目前,金域医学已为西藏地区100多家医疗机构、近20万群众提供了医学检验服务,服务范围遍及西藏自治区的6个地级市,几乎实现了西藏自治区全覆盖。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表示,共建高层次的平台对提高医院呼吸道病毒感染临床诊疗技术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将大力推动适宜病毒诊断技术在西藏地区的应用和普及。

  “作为广东援藏医疗企业,金域医学将继续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一张病理诊断网正在西藏拉开

2021-04-16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