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防贫血 科学补铁

2021年04月14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铁是构成人体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同时铁元素也是血红蛋白分子结构的核心元素,若缺乏易导致缺铁性贫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大约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妇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而在2014年《中国孕妇、育龄妇女铁缺乏症患病率调查》显示,我国孕妇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19.1%,妊娠早、中、晚期患病率分别为9.6%、19.8% 和33.8%。可见孕妇缺铁并不少见,特别是孕晚期,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超过1/3。因此缺铁性贫血是广大女性群体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如何科学补铁则成为了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重要法门。

  所谓补铁,则是通过食物或专用营养剂为人体额外补充必需的、适量的无机铁或有机铁化合物,从而补充铁元素,以达到强身健体、预防或辅助治疗疾病目的的过程。而补铁的方法无外乎食补或药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补铁以食补为首选,在食物无法满足铁元素时,才需遵医嘱使用铁剂补充。

  在膳食中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血红素铁一般存在于动物红肉、血液、肝脏等动物性食物中,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补铁效果良好;非血红素铁则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菠菜、芹菜等,因其易与植物中的植酸发生螯合而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补铁效果并不理想。在我们传统观念中,红枣、红糖水等是非常好的补铁良方,但实际上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含量通常远远高于植物性食物以及红糖等食品,因此无论从铁吸收率还是含量上看,动物性食物补铁都是优选。

  植物性食物虽补铁效果不好,但其中富含的维生素C却可以促进机体铁吸收,因此将富含维生素C的瓜果蔬菜与富含血红素铁的动物血、肝脏、红肉等食物同食可获得极佳的补铁效果。此外,补铁时,在混合膳食中也需注意咖啡、浓茶以及牛奶等高钙食品同样会抑制铁吸收,需注意避免或限制同时摄入。最后,如需进行药补,请谨遵医嘱,过量的铁摄入造成体内铁堆积可能会导致机体铁中毒!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预防贫血 科学补铁

2021-04-14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