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赋能医疗,放疗患者告别“反复跑医院”

2021年04月14日 10:09   来源:文汇报   记者 唐闻佳 通讯员 王懿辉 王广兆

  “原本想着模拟定位后,还要等几天才能开始放疗,没想到在这台机器上,二十多分钟,就完成了定位、放疗!对我这样的肿瘤患者,少等几天也是好的,这个新治疗办法太好了!”肠癌患者老李从放疗机器上走下来,这是他接受手术前新辅助放疗疗程的第一次治疗。在放疗控制室里,医生、物理师、技术员三方汇聚,协同完成了这个“一站式”放射治疗。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与联影公司携手打造全球首个“一站式”放疗方案,让第一次接受放疗的肿瘤患者在同一台机器上就可以完成放疗模拟定位、影像采集、靶区勾画、制作计划、复位、计划质控和拍摄验证片、正式放疗8个流程。而以往,从放疗模拟定位到正式放疗之前的7个环节,平均需要等待3-15天不等。现在,23分钟“走完”放疗全流程,大大缩短患者在正式放疗前的等候时间以及多次来回医院的奔波之苦。这背后,有AI赋能,也有医疗流程的顺势优化。

  放射治疗技术含量高,无奈患者需要“等待”

  “放射治疗利用射线的电离辐射作用来达到杀灭肿瘤细胞的目的,是恶性肿瘤的核心治疗手段之一,被患者称为‘照光’。大约70%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其整个多学科综合治疗的过程中需要接受放疗。”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主任章真教授介绍,以鼻咽癌为代表的头颈部肿瘤,通过放疗或放化疗综合治疗,在治愈肿瘤的同时能保留头颈部重要器官和组织功能;局部进展期的直肠癌,在术前接受规范的新辅助放化疗,可以降低术后复发、转移的风险;乳腺癌患者保乳术后进行放疗巩固后,可以取得和全切术一样的疗效。

  放射治疗是一种需要多位不同专业方向的人员紧密配合、多环节层层相扣、严格质控的高精度治疗手段,涉及人员包括医生、护士、物理师、剂量师、技师、加速器工程师、软件和网络工程师等。一名肿瘤病人到放射治疗科就诊,需要经过制作体模、模拟定位、影像采集、靶区勾画、制作计划、复位、计划质控、拍摄验证片8个步骤后,才能最终在放疗设备上开始“照光”。

  举例来说,放疗医生在患者CT模拟定位后的影像上勾画出射线照射目标和需注意的关键正常组织,这叫“照射靶区”和“危及器官”。而后,放疗医生开出“放疗申请单”,上面写着各种靶区和危及器官的剂量。放疗医生会要求,靶区范围内照光的剂量要“给足”;而危及器官则是正常组织,这部分射线要控制在安全剂量内,以最大限度保护正常组织。随后,这份放疗医生的“处方”流转到放疗物理师手里,也就是进入“制作放疗计划”,他们会在患者正式放疗前,开展复位、质控和拍摄验证片等工作,以确保放疗计划安全准确实施。

  “这个过程一般需要3-15天,患者需要来医院多次,耗时、耗力。”放射治疗中心胡伟刚教授表示,他们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通过流程再造和最新物理工程技术,保证不减少标准化流程的同时,减少治疗等候时间。2016年起,这个团队就尝试通过流程梳理和人工智能研究破题。

  “一站式+AI深度学习”,掀开放疗新时代

  “每一位肿瘤患者渴望治疗的迫切心情我们都感同身受!”章真教授介绍,多年来,科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一直在不断探索,并与大型医疗设备厂商联合开发新设备,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勾画靶区和计划设计效率。

  两年前,肿瘤医院放疗学科联合联影公司推出的世界首台一体化CT-linac,将模拟定位CT与放射治疗“合二为一”,实现了首次放疗患者治疗不必奔波于多个场所,在一张治疗床上即可完成放疗全流程。

  与此同时,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物理师团队早在数年前便研发了放疗靶区智能勾画技术和自动计划技术,通过AI的深度学习,使得原本耗时数小时才能完成1-2个患者的靶区勾画与计划工作,现在几分钟就能完成,大幅提升放疗计划制定的效率。

  基于这两项优势技术,章真教授提出“All-In-One”(智极一站式放疗)方案,将“一站式”平台与智能勾画靶区和自动计划技术“强强整合”到一个工作流,由多个专业人员协同,在同一个空间完成计划制定和治疗,将各环节间的等候时间压缩至更短,达到智能和极速的一站式放疗技术。

  近日,这个全球首创的一站式放疗方案在肿瘤医院浦东院区完成首个肠癌术前新辅助放疗患者的治疗。治疗中,医生、物理师、技术员聚到控制室,为患者模拟定位、影像采集、靶区勾画、制作计划、复位、计划质控……并随即开始放射治疗,整个流程在23分钟内一气呵成,颠覆了传统至少数天才能完成的任务。章真教授说,这是应用“一站式放疗平台+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全新肿瘤治疗模式,标志着肿瘤放疗2.0时代的开启。

  “不可思议”的新方案有新目标,时间更短、扩大病种

  首次临床应用的成功让肿瘤医院放疗中心的医务人员深受鼓舞。这项“一站式”放疗方案首个案例完成治疗时,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胡伟刚教授欣喜地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一位远在美国西雅图的物理师看到后立即回复:“太不可思议了!‘All-In-One’是全球首创的放疗新方案!”

  “一站式”放疗方案背后,是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团队和联影团队一年多的协作开发和测试的结果。在每天结束患者日常治疗后,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医生、物理师与技术员及联影科研人员共同讨论、验证,开展临床测试,最终共同促成了这项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与临床落地。

  “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开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技术的极限,以首次放疗全流程15分钟为目标持续优化,并计划近期在乳腺癌、鼻咽癌等病种开展临床技术研究和应用。”章真说,这项技术也将对传统放疗体系的优化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例如,放疗靶区勾画的即时性和智能化,将为解决我国放射治疗质量的同质性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AI赋能医疗,放疗患者告别“反复跑医院”

2021-04-14 10:0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