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 并不是一回事儿!

2021年04月12日 18:00   来源:扬子晚报   张鑫 杨彦

  腰椎间盘突出,是很多人都熟悉的疾病,但你知道吗,“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还不是一回事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马明提醒,对于腰痛患者来说,正确辨别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有效提高康复治疗效率。

  今年50岁的老靳(化姓)前一阵找到马明副主任治疗师寻求帮助,他因为腰痛而四处求医问诊,但是治疗效果却收获甚微。马明副主任治疗师通过仔细询问老靳的病史,得知老靳在之前的就医过程中,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影像表现,再加上老靳的腰部和臀部疼痛症状,因而他被确诊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老靳也就理所当然地按照这种病症进行医治了。然而一段时间以后,老靳还是觉得腰部和臀部依旧存在酸痛的症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据马明副主任治疗师介绍,腰椎间盘突出是指人体在进行过度的前仰或后倾以后,使得某两个椎体之间的椎间盘发生挤压,这就是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注意的是,椎间盘与神经组织之间是有一小段缓冲距离的,如果突出的椎间盘刺激到两侧的神经组织,就会使周围软组织发生病理变化,继而形成水肿,最终压迫神经,这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因此,腰椎间盘突出只是一种影像表现,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出现了压迫神经的症状。

  而对于老靳来说,马明副主任治疗师认真询问病史后,通过进行某些物理实验,同时结合影像表现,他最终确认老靳是因为骶髂关节不稳从而导致的腰痛。虽然影像表现的是腰椎间盘突出,但“罪魁祸首”还是骶髂关节不稳。马明副主任治疗师通过对老靳进行腰部核心稳定性训练以及骶髂关节治疗,仅仅用了2-3周的治疗时间,老靳的腰痛逐渐缓解。但是个人怎样才能辨别自己是腰椎间盘突出或者腰椎间盘突出症呢?

  马明副主任治疗师指出,腰椎间盘突出可能会伴随局部的腰痛、臀部疼痛的症状,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则会出现从臀部到大腿呈放射性疼痛的症状。

  专家提醒,处于急性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应当注意要多卧床休息,并及时来到医院就诊。通过医生仔细的查体,从而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包括牵引治疗、主动训练或是力学治疗,都会对腰间盘出现的水肿进行消除,从而重建腰部平衡,最终达到缓解腰痛的症状。不过,如果进行保守治疗超过三个月却没有明显的治疗效果,那么这时候就应当选择手术治疗了。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腰椎间盘突出”与“腰椎间盘突出症” 并不是一回事儿!

2021-04-12 18:00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