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首个帕金森病专病中心启用

2021年04月12日 17:07   来源:武汉晚报   田巧萍

  今年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帕金森病一站式诊疗专病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批17个中心之一,也意味着湖北10万余帕金森病患者终于有了一个全程管理这种无法治愈疾病的管理中心,患者挂一个号就能获得多科专家一站式服务,享受更便捷、规范、精准的诊疗服务。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波教授介绍,该院每年接诊2余万例帕金森病和运动障碍患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内科疾病,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发病率为1.7%,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老年人的健康“第三杀手”。但大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却不容乐观。研究表明,帕金森病早期误诊率高达15%~24%。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涛教授分析其原因,是“由于专业的疾病知识宣教不足,再加上患者不容易咨询到有经验的专病医生,导致很多帕金森病的症状出现后,被误认为是人老的现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颤抖、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往往相当一部分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实际上,在震颤、僵直、行动迟缓等症状之前,帕金森病已经有一些隐匿的症状表现了。比如睡眠障碍、嗅觉减退、焦虑、抑郁症状、长期便秘等可能都是帕金森早期的症状。

  “一站式诊疗中心的启动,首先能够大大缩短传统的问诊流程,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便捷、专业的一站式管理服务。”王涛教授介绍,“其次,专病中心拥有康复医学、影像医学、心理和精神医学、营养及护理专业等各方专家,依据‘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全程管理’的指导原则,使患者可享受‘定制化’‘精准化’药物,尽可能避免、推迟或减少药物的副作用和运动并发症。”

  帕金森病目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能够有效地帮助患者延缓疾病进展,回归社会。应记者要求,王涛教授给出了两个简易自测方法,“一旦这些症状出现了,就要及时去看医生!”

  风险自测:通过出现的非运动症状来判断帕金森病的风险,这个叫前驱期。具体包括嗅觉减退,特殊的睡眠障碍(在睡眠中大喊大叫、拳打脚踢、坠床),便秘,情绪抑郁、焦虑。王涛教授强调,如果这几个症状是单独出现,就不能提示帕金森病风险,但如果它们是组合出现,那就要警惕帕金森病的风险了。

  早期帕金森病症状自测:运动神经出现了问题。运动迟缓,做什么都比别人慢半拍,如夫妻二人散步,原来是丈夫走在妻子前面或者并排走,但不知什么时候丈夫落到妻子的后面来了;另一个就是走路时不摆手了,医学上这叫“摆臂减少”;面部变得没有表情了,成了面具脸,这都是早期的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这两个症状很容易被身边人发现。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湖北首个帕金森病专病中心启用

2021-04-12 17:07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