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季尝鲜正当时 食用野菜须谨慎

2021年04月08日 09:49   来源:北京晚报   张雪 周昕

  进入4月,香椿、榆钱等受到市民欢迎。不过有医生提醒,香椿、榆钱虽然富含营养,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吃,食用时也需适量。另外此时是一年野菜旺盛生长的时节,不少市民热衷挖野菜,专业人士提醒,不要随便采摘路边的野菜。

  香椿榆钱卖得火

  “香椿2元一两,便宜卖了!”4月6日中午,在东城区美术馆后街一家菜市场内,很多摊位上都售卖香椿,商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在各种绿叶菜中,一捆捆深褐色的香椿码放整齐,鲜嫩湿润,十分惹眼。“这是海南产的香椿,天热不易储存,用水泡着香椿根是为了保鲜。这两天香椿卖得不错,每天都能卖完。”在西城区安德路一家菜市场内,香椿刚上货半天,就只剩下半筐。“每天都有人来问香椿还有没有。”商贩说。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香椿的价格在2元一两至2.5元一两不等,与几元钱一斤的日常蔬菜相比,贵了不少。“以前我家门口有棵香椿树,每年春天都要尝一回鲜儿,后来搬家了,这个习惯也没改变,我就喜欢香椿那种特殊的香味。”市民杨先生说。

  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农贸市场,有商贩售卖榆钱。一大丛圆圆的绿色“铜钱”堆放在摊位上供人挑选,10元一斤,还可以砍价。“每年就卖这一回,蒸着吃、凉拌、做馅儿都好吃。”商贩努力推销着,不少顾客都被吸引过来开始挑选。

  杨树花美食做法多

  除了香椿、榆钱等市面上常见的春季尝鲜菜,杨树花也被人们用来“做菜”。“小时候吃的东西少,就从路边上捡杨树花,回来拌上肉馅儿能包一顿饺子。”市民李女士分享说,“用水充分浸泡,高温煮熟以后口感特别肉头儿,吃完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用杨树花入馅儿的不止李女士一人,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蒸煮、辣炒……以杨树花为原料的美食做法层出不穷。

  提醒:

  春菜虽好吃但要适量

  “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黄酮类物质及多种矿物质,具有抗氧化、抗血栓、提高免疫力的一些功效;榆钱则可以保护胃黏膜,是春季尝鲜、丰富餐桌的好选择。”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刘金英说,“但也提醒大家,香椿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在食用前一定要用沸水焯一下,吃的时候也要适量,患有过敏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更要少吃。”

  刘金英介绍,杨树花、蒲公英、桃花瓣都是药食同源的植物,是可以食用的,但其性味偏寒,适合有炎症、食火、便秘的人吃,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春季尝鲜正当时 食用野菜须谨慎

2021-04-08 09:49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